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云校友受聘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企业教授并做客成电芯论坛
文:王宇实 李小红 图:李小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30 2991

  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5周年期间,9月29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企业教授聘任仪式在清水河校区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云受聘为学院企业教授。学院办公室李小红老师及100余名学生参加授聘仪式。

c066ada9f3c0e0b2324849088ddd3313.jpg

  李小红老师简单介绍了黄云教授的经历。黄云教授本科和硕士均在电子科技大学就读,毕业后一直工作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作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在固态微波器件可靠性评价、裸芯片KGD、贮存可靠性、可靠性增长试验、电子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等技术方面均取得了较高的技术成果。李小红老师代表学院对黄云加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黄云颁发企业教授聘书。

29ef440a89c6d3eb5e4fe881b34f9a67.jpg

  随后,黄云教授做客第19期成电芯论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微电子器件可靠性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黄云教授从微电子可靠性的概念、影响因素、失效模式、探测手段、解决方案及集成电路的安全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火箭发射失败、美国密立根大学A2芯片木马、Intel公司CPU芯片的安全漏洞等例子,让同学们更加生动地了解了微电子器件可靠性技术的重要性。

  交流环节,黄云教授针对同学关于火箭上的可靠性技术实施手段的疑问做出了解答。对于“自己是如何在可靠性领域坚持如此长的时间”的问题,黄云教授说到自己遍历全国各地进行实地研究并不断摸索问题产生的原因,这样的工作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同学们对老一辈芯片人的奋斗精神以及求真求实的态度表示钦佩。

  讲座最后,黄云教授介绍了五所的工作条件、人才储备、地理位置等,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有关微电子可靠性相关书籍,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表示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兴趣投入到微电子器件可靠性技术的研究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