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文安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9-30 3644

  9月29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学者论坛”邀请到广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文安教授来校交流,为师生带来题为“新能源电网的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我校4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研讨。报告由自动化工程学院陈勇教授主持。

学者论坛现场.png

  文安教授曾任G015(国际特大电网运营商组织)第四委员会智能电网主席、中国点击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在输、配电网的保护、控制、测量领域和资产管理方面从事了近30年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具有丰富的新技术研发、科研管理和电力工程实践经验。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领军人才专项及南方电网公司重点科研项目。

  文安教授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现状,新能源电网系统运行在系统安全、系统调控、新技术应用、运行环境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智能电网的主要技术特征等内容,先后从我国电力发展现状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与面临的挑战讲述了自己对新能源电网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文安教授提到,新一代电力系统技术特征主要涉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电力系统、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电力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电力系统,清洁高效低碳零碳电力系统,在新技术、新装备的大量应用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网络安全也是新能源电网面临的巨大挑战,如2016年乌克兰能源公司Ukrenergo遭受网络攻击导致基辅市停电30分钟等,同时在新能源的并网、HVDC传输、储能和柔性负荷在源-网-荷端引入了更多电力电子装备。文安教授指出,这也产生了许多新的技术问题,使电网系统特性显著改变、抗扰动能力下降,运行风险不断增加。

  文安教授的报告引发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在座师生围绕新能源电网的网络安全如何保障、新型复合电网的设计和规划和调度、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如何为新型电网助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学者论坛.png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文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领军人才”,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CIGRE B5/C4.61(国际大电网组织)工作组成员,曾任GO15(国际特大电网运营商组织)第四委员会智能电网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在输、配电网的保护、控制、测量领域和资产管理方面从事了近30年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具有丰富的新技术研发、科研管理和电力工程实践经验。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广东省领军人才专项及南方电网公司重点科研项目。2015年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中央企业侨联优秀创新人才奖;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