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四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收官
文:陈龙 图:成电ART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7-06 8165

  6月29日,随着原创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的成功公演和研讨会顺利召开,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也落下帷幕。本届艺术节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承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川剧艺术。

e504d99c523d2b684f54f8cb4121fde5_e1c5f.j

  连续三天的原创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的公演、为期一周“科技+川剧”的体验参观、一场开幕式川剧快闪、一场媒体见面会、一场川剧名家讲座、一个唐人川剧工作坊、一场研讨会,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让数千名成电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川剧的独特艺术魅力,使更多青年学子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承者。

屏幕截图 2021-07-05 104734.png

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705104845.jpg

  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的师生以精彩的快闪活动拉开了本届艺术节帷幕,川剧插旗秀、蝴蝶舞、川剧变脸等轮番上演,围观师生大呼过瘾。让同学们对川剧的悠久历史、行当之美、唱腔特色、扎实的基本功有更加直观的体会。

川剧《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210705105059.jpg

  6月24日,电子科大庆建党百年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在清水河校区银杏电视台举行。中国网、四川新闻网、四川观察、川台科教频道、成都日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对川剧主创团队进行了采访。

走进川剧,共享戏曲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702113108.jpg73.jpg

  6月24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得美出席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并给成电学子带来《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专题讲座。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川剧的各种文化与特色,使同学们领略了川剧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 

“科技+川剧”参观体验周

微信图片_20210702113519.jpg

  6月24日—29日,面向在校生开放的“科技+川剧”参观体验周活动在众创空间7号楼橙色部分二楼举行,展览项目包括川剧脸部追踪、川剧数字投影、川剧人物志以及川剧人物变脸等内容。展览不仅向来访者展示了川剧与科技融合的最新成果,还传达了川剧的人物历史与经典内核。展览期间,师生们纷纷前来参观,体验到了科技赋予川剧多样化的改变。

唐人川剧工作坊

  唐人制作的传统手工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月29日,工作坊邀请二级舞美设计,中国舞美学会会员,李璟老师带来川剧科普讲座。李璟老师由川剧发源讲起,以传统剧目《白蛇传》为例,从行当分工、桥段布置、人物背景、服饰、妆容等多个方面,带领大家认识川剧、了解川剧。

微信图片_20210705101737.jpg

  工作坊还邀请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总经理助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非遗学院副院长秦贞铮老师为大家带来《北京绢丝人娃娃》的科普讲座。在现代科技的辅助下,原本复杂的传统绢人技艺通过创新改良,以唐娃娃的产品形式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89e6b10b47ee28018ebea325097cdf20_e1c5f.j

ceaddd69c955c3bda524501ef7aa247b_e1c5f.j

893720ac2639221d235f43ef0110208e_e1c5f.j

f8ff40ee13616e46da3f5cdba2f0cc84_e1c5f.j

  晚上,同学们在唐人坊的老师们的带领下,自己动手制作唐娃娃。同学们在制作中体会到传统技艺制作的不易,也领略到 “非遗技艺”的魅力。

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

63de50723fc949f3d72d1f9af33216b2.jpg

  6月27日-29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剧文化,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连演三场,3000多名师生到场观看演出,首次公演取得圆满成功。

f5cb9f3129ff471868c8925e659fb659.jpg

  该剧以“小萝卜头”宋振中为人物原型,围绕他在狱中勤奋好学、与白公馆看守“猫头鹰”斗智斗勇、为革命友人传递消息、最终英勇牺牲的故事。剧目表现了小萝卜头对知识的渴望、对正义的坚守以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以此向革命烈士致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G_9814.jpg

e6756a31d5e7715398ba44443d7350c6_e1c5f.j

  师生同台创编排演的川剧《小萝卜头》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的一次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带领大家重温那段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这部由“专家团队+传承基地+学生艺术团+电子信息技术”合力出品的新编川剧,从剧目创作、排演到舞台美术进行了大胆创新,注入电子科大的学科优势,将传统川剧、现代音乐元素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新技术与传统戏曲的跨界融合。

川剧《小萝卜头》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702091428.jpg

  6月29日,连续三场精彩演绎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公演刚落幕,为对该剧进一步打磨和完善,在校党委副书记、该剧总策划申小蓉主持下,业界专家、参演师生围绕编剧、音乐、导演、灯光舞美、多媒体设计等方面展开研讨。

  申小蓉感谢四川省主管部门的领导、艺术家们对川剧《小萝卜头》的关心,感谢主创团队对本剧倾注的心血和敬业付出。她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打磨完善这部新编川剧《小萝卜头》,将其打造成精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加强学校人才培养,繁荣川剧文化,在探索中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的深度结合与融合。

  至此,历时一周的第四届“回望百年·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完美落幕。今后,校园川剧文化节将继续努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营造浓厚的校园川剧文化氛围,积极探索川剧文化传承的创新形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