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沙龙:中西管弦乐团趣谈
文:陈龙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2-10 8423

  又是一年银杏金黄,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我们的校园艺术沙龙也如期而至。

  你是否思考过中国古典舞背后蕴含的传统审美与文化基因?你是否了解过贝多芬叩开命运之门的拼搏?你是否曾体会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诗与远方?你是否好奇过浑厚动人的美声唱法背后的秘密?你是否从二胡旋律中聆听到山川异域的风土人情?

  这个冬天,让我们跟随学校艺术团的专业教师一道,领略艺术魅力,感悟美的真谛!

  此次沙龙不同于上学期的专题板块形式,而是聚焦于不同艺术领域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将流连于舞蹈、声乐、国乐、西方古典音乐、当代艺术、美学设计的世界。

06 1.jpg

  主讲人介绍:

  肖超,青年指挥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专业,硕士。四川音乐学院二胡专业,硕士。现任四川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同时兼任川交“天姿国乐”首席指挥,成都现代室内乐团首席指挥。还与四川爱乐乐团、成都乐团、陕西交响乐团等职业乐团,以及多个音乐学院、艺术学院乐团有着良好而密切的广泛合作。

  肖超启蒙于国家一级指挥唐青石学习指挥,后师从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教授。在2011香港国际中乐指挥大赛中,获得亚军以及最受观众喜爱指挥奖的佳绩。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2017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民乐指挥人才培养”项目。

  肖超指挥的作品涉及西方音乐、中国音乐、合唱,中西方歌剧等领域,近年来执棒演出数量众多的各种类型音乐会:包括2015年执棒四川交响乐团原创歌剧《鸣凤》首演;执棒甘肃歌剧院原创歌剧《貂蝉》参演第二届中国歌剧节;执棒宁夏交响乐团参演第三届西部交响乐周;2016年执棒甘肃歌剧院原创歌剧《貂蝉》国家大剧院演出;2017年执棒宁夏交响乐团参演第四届西部交响乐周以及第四届西北音乐节;执棒甘肃歌剧院经典歌剧《江姐》,数年间连演数十场;2018年执棒原创歌剧《盐神》参演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以及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北京汇演;2019年执棒陕西广播民族乐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永远的山丹丹》全国巡演;执棒山西交响乐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又说山西好风光》全国巡演;执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全国巡演;执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歌剧《号角》音乐会版演出;2020年执棒四川交响乐团大型民族歌剧《同心结》国家大剧院演出等重要活动。

  肖超还有大量作编曲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音乐厅上演。他以作曲家身份担任国乐观念剧“伎乐24”音乐总监,作品还曾经荣获2015年中外民乐交流大会弹拨乐比赛国际决赛一等奖,以及2019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最佳编配奖。

06 2.jpg

  本次沙龙肖老师将会带着大家以西方和中国两种不同管弦乐队的编制起始,见微知著,从乐器、声部、乐队出发,探寻百年音乐之路。

  时 间:12月11日(周五)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创咖啡)

  注:此次系列艺术沙龙活动计入“成电舞台”次数,不设门票限制,需在活动开始和结束后各拍卡一次。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