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五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成电师生热议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文:王晓刚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8 311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1月11日至13日在教育系统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宣讲报告。11日,陈宝生在教育部通过视频报告形式,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重大部署等方面,结合教育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北京主会场和163个分会场1.4万名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600余万名干部师生会后收看视频。

  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领导人员以及学校理论宣讲团、各学院辅导员(副书记)宣讲团、学生骨干宣讲团的代表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成电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结合工作、学习等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表示,听了陈宝生部长的宣讲报告,收获很大。按照全会精神,我们国家各个方面进入了一个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个高质量阶段的标志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设计要建立在“人脑在接受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加工机制”的基础上。这使得1984年钱学森所说的“教育理论研究应是基于脑科学之上的研究,人脑是思维科学的物质基础,教育学要靠脑科学来阐明它的工作机理,教育工作的最终机理在于人脑的思维过程”观点成为现实。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要广泛应用“人脑在接受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加工机制”,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质量,把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成高质量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副教授表示,陈宝生部长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深刻、举例生动,听了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倍增。这次全会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体现了我们党基于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气魄与智慧。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对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全会精神的宣传者,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一定要做全会精神的践行者,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机遇期,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作为高校一线工作者,要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规律,科学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话语方式、行为模式等新特点,要始终坚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牢记推动“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使命,努力为育人育才做出贡献。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琪蕾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迫切。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形势、新阶段,自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肩负起对大学生政治上正确引导、思想上守正引领、学习上精准辅导、就业上规划指导、行为上躬身教导的时代使命,系统思考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建工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辅导员文译表示,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了详细安排,令人深受鼓舞,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不断深刻领会学习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医学院辅导员王少卓表示,陈宝生部长从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这6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对于会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必定牢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培养爱党爱国、仁心仁术的新时代医学人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希表示,陈宝生部长的宣讲使我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回望过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找准学习领会的切入点与维度,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世奇表示,聆听了陈宝生部长关于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我们正处在最美好的奋斗时光,应该努力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主动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专业能力强的成电学子,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高翔表示,通过本次宣讲报告会,我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有了深刻认识。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大环境中。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作为青年党员,要主动肩负时代重任,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汇聚强大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