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信通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文:陈心洁 周勇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0-19 4093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迎接学校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研讨”栏目。

  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组织集体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院长孔令讲教授、副院长万群教授,刘光辉教授、毛玉明教授、邱昆教授、文光俊教授、王文钦教授、章小宁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学习,并对研究生培养提出建议,胡皓全副校长、研究生院罗光春院长、兰中文副院长、学位办公室彭明祥副主任与会指导。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信通学院培养高层次人才指明道路,深刻指出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信通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应不断为国家、社会输出高层次人才,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储备强有力的后备力量,充分发挥通信领域创新发展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指示,将是学院未来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方向。

  会议针对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研究生学术教学、研究生思政教育、研究生考核方式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胡皓全表示,在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学校将深化研究生培养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着力培养学术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希望各位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多提建议和意见,也希望导师们在课程教学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积极探索,助力研究生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图片1.jpg

  毛玉明长期从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经验丰富。他发现,随着研究生类型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转变,创新型、学术型、工程实践型的研究生对导师指导的要求各不同,不同层次的研究生对培养目标的要求也不同,而这正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难点。

  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邱昆认识到,学生缺乏创新思维,缺乏追求科学的精神,这既与社会大环境的熏陶有关,也与学校的引导相关。

  孔令讲认为,研究生教育应延续本科培养中的思政教育,从思想层面上引导学生坚持科学性、创新性思考,从而树立远大抱负,响应国家的号召。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