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参加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
文:穆拉提 图:穆拉提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0-16 279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中国银行举办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电子科技大学来自未摘帽县籍和西藏籍的1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活动,在首都展开游学之旅。

彩虹桥照片1.jpg

  10月9日上午,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座谈会在郑王府举行。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送给同学们三句话:第一,国家资助有底气。请来自我国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同学们相信党和政府的力量,在高等教育阶段,国家健全了“奖、贷、助、补、免、勤”等资助政策,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保障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第二,学生资助有豪气。最近几年,受到新冠疫情、国际形势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挑战。虽然各级财政都在过紧日子,但党和政府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诺言;第三,同学们要有志气。希望同学们要有成才志,在不断学习中、不断实践中、不断克服困难中实现成才梦;要有报国志,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助力实现中国梦。

  座谈会上,我校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的成长成才经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来自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严航同学表示,他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的彝族学生,在学习之路上一路都感受到国家对的关心和帮助。他认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就是勤奋刻苦钻学术、志存高远献国家。目前,严航同学获得了保研资格,将继续留在成电造。来自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麦麦提艾力同学是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一个贫困家庭的维吾尔族学生,从小一直享受国家的教育优惠政策,助力他考上电子科技大学。他会把国家的关怀化为前进的动力,毕业后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彩虹桥照片2.jpg

彩虹桥照片3.jpg

  10月9日下午至12日,同学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感受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登上八达岭长城,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了解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受祖国的强盛和伟大;游览天坛、颐和园、水立方、鸟巢等地标建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参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航天集团和中国银行,亲身体验感受高科技成果。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对国家、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化作奋进的动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姚思林同学表示,这次他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近距离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魅力和蓬勃发展的科学技术,心情非常激动。陈希原主任送给师生的三句话让他感触最深,从中感受到了国家对学生资助的重视和扶持力度。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的阿的克古同学表示,此次学习之旅让他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