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论坛:半导体材料的自旋光电流研究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0-10-14 3485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的基础论坛第207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涌海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主 题:半导体材料的自旋光电流研究

  时 间:2020年10月15日(周四)10:00-11:0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818会议室

  主讲人:陈涌海  研究员

C94F5BD70A9B4F81C48017D68A2_4BAD742F_21B

  主讲人简介:

  陈涌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光谱物理研究,近年来致力于低维结构材料、纳米材料的平面光学各向异性和自旋光电流研究。

  报告内容:

  用电场和光学方法来调控非磁材料中电子自旋取向是非磁自旋电子学中的重要主题,其中自旋轨道耦合是实现非磁自旋调控的物理基础。自旋轨道耦合可以产生自旋霍尔效应、自旋进动、自旋转移矩效应、圆偏振光电流效应等现象。团队利用圆偏振光研究了几种典型的半导体材料和新型二维材料的圆偏振光电流效应、反常圆偏振光电流效应、光致反常霍尔效应,这些效应都起源于自旋轨道耦合,展示了界面、应变、电场对自旋相关效应的调控作用,表明自旋光电流是研究自旋性质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20年10月14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