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朱中梁院士与成电学子畅谈科技强国与创新发展
文:张诗晗 施少莹 图:逆光摄影工作室 赵茂源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9-30 5086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信通信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朱中梁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首讲,结合我国软件工程发展现状,讲述了科学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意义。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主持。

20200929100858_pfgfbocimu.jpg

  朱中梁院士用“软件定义一切”的说法,阐述了计算机应用在通讯行业的作用、网络“原子弹”对我国的严重威胁、北斗系统的提出背景等,从日常生活出发,以软件在路灯控制、公共安全、户籍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为案例,提高同学们对软件工程学科的认识。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核心,创新软件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朱中梁院士结合国内外软件行业发展现状表示,国家对软件工程的发展十分重视,近年来我国软件行业,尤其是服务软件的发展非常迅速,前景十分可观,但在核心技术上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他讲述了在工厂的见闻,强调工业软件对于工业安全的重要性,表示我国在加工生产飞机、火箭的关键部位时,但仍然离不开国外工业控制系统的支持,给国家网络安全留下了一定隐患。 

  朱中梁院士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解决我国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他强调在学习中要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了解相关行业,掌握各种加工工具的原理及使用方法,还要明白工业生产中不同的应用需求,清楚生产控制的步骤,不断优化改进算法。希望同学们怀揣家国情怀,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苦练真本领,培养交叉学科思维,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20200929100904_g52sk440xd.jpg

  “信雅文化系列”立足沙河校区,汇聚名师,以文化人。“信雅讲坛”为“信雅文化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齐力打造。未来,沙河校区还将举办信雅讲坛、信雅先锋论坛、信雅学子说等活动,开设信雅咖啡厅、信雅钢琴角等文化场景,持续营造“时时见经典,周周有活动,月月见大师”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力打造沙河校区特色文化名片。

 

  相关链接:

  朱中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信通信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先后培养硕士、博士几十名,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导师。主要从事通信和信息科学研究。研究课题的重点包括信号估计与识别、弱信号检测、系统抗干扰、多址通信、通信网络、信息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理论与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主持设计并参与研制通信卫星多功能信息系统和数字宽带无线传播与信号处理系统;提出多系统、多用途、业务兼容和项层优化的设计思想,实现了大系统硬件资源和信息资源高效共享与综合利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