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委学工部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文:穆拉提 图:穆拉提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9-30 3679

  9月25日、2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2018级、2019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学生特点及应对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各学院辅导员,学工部相关老师参加研讨。

02.jpg

  2018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于25日下午举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忠阳老师从学生的学业、科创情况,分析了学生特点,提出通过做好学生分流、搭建资源平台等工作举措来提升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自动化工程学院尹小花老师结合学生情况分析学生特点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关工作举措,包括聚焦全民战疫精神,浸润学生思想;依托网络总资源,提供精准化服务;做细做实,提升疫情防控中工作的实效;聚焦深造就业,增强学生综合实力。航空航天学院陈博文老师以“把握学生特点·助力学生成才”为主题发言,结合疫情对学生的影响,他认为对于初入大三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话题被提到史无前例的高度,需要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形成内动力,解决思想关;重视战略战术,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保驾护航。

01.jpg

  2019级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于27日上午举行。会议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夏鋆老师通过分析学生整体情况,认为疫情增强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但仍属感性认知,需要让思政教育更加生动,推动学生由感性认同上升为理性认同;加速了学生学业和生涯的分化,需要科学化指导。材料与能源学院张国强老师认为国内外形势变化影响了19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需要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以及和自身能力的匹配程度,开展多方向的专题讲座,有针对性的进行方向引导。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李丹丹老师认为疫情防控是最好的展爱国主义教育课,后疫情时代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最佳时期,需要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03.jpg

  钱云光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对工作的思考,并对辅导员工作提了几点要求,辅导员要了解后疫情时代学生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国内外形势开展学生工作,加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辅导员要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加强家校联动,做到有效的互动和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学院的合力,加强教与学的融合,充分利用所拥有的资源开展工作;辅导员要强化对工作的研究,关注发展性的工作;辅导员也要提起信心,学会自我调节,加强年级之间的工作交流与研讨。

  会后,各年级成立了年级讨论组,并选举组长。今后,讨论组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会,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应对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