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与经验交流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8 5646

  9月25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与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相关精神和要求,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杨晓波,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校本科教指委委员、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杨晓波主持会议。

5cd277ae7304556130daedd5eb0fd49a.jpg

a790f9a69ba618e166906f45d78f9d97.jpg

  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从“提高认识”“深入理解”和“扎实推进”三个方面,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介绍了下一步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近期重点工作。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真”是基础,意味着真知、规律、真理,真情、真实、诚信,求实的精神和态度;“善”是灵魂,体现为有益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正面意义和价值;“美”是最高境界,对美的追求应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做到课程与真善美的结合,就要在“六个下功夫”上着力,重在领悟精髓,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他围绕制度建设、广泛研讨、树立典范等方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实施好《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修订)》,充分发挥广大老师的智慧、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教师代表交流发言环节,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电子学院任敏副教授、抗干扰重点实验室雷霞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先后分享了“大学外语‘通用英语B’”“微电子器件”“移动通信系统”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经验。

726aca2f34c91af4993d8ac5013c5622.jpg

  “大学外语通用英语B”课程组将“我怎么样,电子科大就怎么样”“我怎么样,中国未来就怎么样”的核心信念贯穿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始终,学生围绕“自我成长”“伟人身影”“公民意识”等6个单元项目,运用不同的语言材料和语言技能完成具体项目,更好地培养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工程伦理和学术诚信,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流能力。

f031fc4e91c3684ae75a6cc2e0b80b70.jpg

  “微电子器件”课程组明确建设目标,优化思政内容,重新制定了课程思政版教学大纲,每章内容都设计了详细的思政方案,细化到具体知识点。针对不同的思政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哲学素养、科学思维的培养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人文关怀启迪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正能量感染学生。课程组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思政教学的积极参与者和设计者。

1035449a06d30c8af0d613ad2ef92a5c.jpg

  “移动通信系统”课程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特色,强调自主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从“感”“思”“知”“行”四个层次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正确看待我国国情和国际位置,正确理解通信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树立远大抱负并为之奋斗。课程组还将建设成果推广到格拉斯哥学院,开展了双语课程思政教学。

7d8eea1f5fcd422ce8b26752d1f50af5.jpg

  学院代表、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平介绍了经管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和建设情况。学院充分认识到商科类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了“一核心、两结合、三步走”的课程思政发展规划。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院教师参与制定建设方案,人事部门制定考核激励机制,教学管理部门统筹教学资源,为课程思政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管理保障。近两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31门次,从点到面逐渐深入,开发了高水平教学案例,提炼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316b296d137c7e6573c10c619696cc1b.jpg

  王亚非在讲话中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绩予以肯定,表示大家的交流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充分说明这两年抓课程思政建设做了实功、见了实效。他从“怎么看——如何充分把握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怎么谋——如何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怎么干——如何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三个方面,谈了对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一是充分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要从内容、过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等维度,来理解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要根据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循序渐进、分类推进,抓好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要着眼于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加强培训、搭建平台、强化研究等举措,帮助教师进一步深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三是抓好落实、务求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学院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聚焦重点任务,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加强支持保障和督促检查,紧盯工作目标,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通过榜样示范、标杆引领,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局面。

  王亚非强调,成电是一所具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我们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我们要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加快构建具有成电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推动学校立德树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dc1a14b615f9545326b4877c77e43218.jpg

  杨晓波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学院、各课程组要准确把握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有效组织起来,制定好推进方案,加强研讨交流,营造良好氛围,让每一位老师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成为教学中的自觉行为。课程思政是对老师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考验,要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分类推进,在专业课程中加入一把恰到好处的“盐”,让专业课教学有盐有味、有情有义,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再深化、再加强、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