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邹涛教授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外国语学院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外国语学院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7-19 7554

  7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学研究所所长、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副主任邹涛老师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介绍了外语专业深造的相关信息,并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给出了合理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前,邹涛就同学们的深造意向做了一个调查。调查内容集中于选择本专业或跨专业,学硕或专硕,国内深造、出国深造或港澳台深造,本校或外校以及具体深造方向等。同学们在讨论区积极留言,表达自己的深造意向。

外国语1.jpg

  讲座中,邹涛介绍了一些针对外语学科的认知陷阱。许多人认为,社会对翻译方向的需求更大,尤其是MTI找工作更容易。邹涛否定了这种看法,她表示,MTI方向竞争比较激烈,且部分MTI方向学生缺乏研究精神和能力,相比之下,学术型硕士更受企业、学校等招聘单位青睐。同时,邹涛指出,每一个方向都是好的,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无论选择哪一个方向,都要树立研究意识,注重培养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

外国语2.jpg

  关于翻译的未来发展方向,她介绍了笔译和口译的不同侧重点,并指出今后选择笔译方向的同学要注重文化传播,对有思想性的作品进行译介,而非简单的语言转换;选择口译方向的同学则要具有良好的反应能力、口语功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她还强调要善用人工智能技术,这是翻译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目前外国语学院正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就这一方向展开密切合作。

外国语3.jpg

  接着,邹涛介绍了语言学方向的认知陷阱,即“语言学比较实在,考试内容不多,所以考语言学方向。她指出,语言学和文学是密不可分的,文学就是使用语言的艺术,考文学需要语言学知识,考语言学也需要文学知识。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方向,兴趣是支撑大家学下去的最大动力。语言学未来发展方向包括语言测试、话语研究以及心理学和神经认知科学等交叉学科,这些都具有很好的前景。外国语学院的认知神经语言学团队就有很亮眼的表现。

外国语4.jpg

  随后,她又谈到了文学方向的认知陷阱,即“文学和现实太过遥远”。她表示,文学是我们认知自我、他人和世界的基本方式,人类认知机制具有文学属性,神经病理学家和心理学家Oliver Sacks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人生故事,一种内心的叙事,它的连续性和意义就是我们的生命之所在。我们每一个人建构和生活在一种‘叙事’中,这种叙事就是我们,即我们的身份。”她希望大家学好文学、用好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语5.jpg

  邹涛老师还介绍了我校特色研究方向之一——文学与科学交叉研究,鼓励大家进行科幻、文学经典游戏化、文学与认知方面的研究。

外国语6.jpg

  邹涛还介绍了一个外语研究深造的新方向——国别与区域研究。她指出,外语学科注重内容与表达方式之间关系的探究,这是我们的优势。而国别和区域研究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增进全人类的相互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语学科凭借独特优势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校针对该领域研究,在经管学院设有以色列研究中心,在公管学院设有西非研究中心。非洲文学文化研究及东南亚文化研究也是我校特色方向。

外国语7.jpg

  讲座的最后,邹涛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和选择给出了建议:充分利用周边人脉资源。向已毕业或即将毕业的本科学长学姐、本院在读研究生和相关方向的硕士生导师等请教学习;充分利用校内外学习资源。在图书馆数据库、在线课程和各类听书app中获取学习资源,增强专业知识。

外国语8.jpg

  邹涛将国际局势、社会环境、外语研究方向、我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外语专业深造的相关问题,在交流互动环节解答了同学疑惑,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此次线上分享取得圆满成功。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迄今已推出十四期。防疫期间,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形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