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iGEM校内选拔赛落幕
文:黄秋韵、黄海能 图:高可心、杨欣悦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04-13 16708

  4月9日,学校举行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2020iGEM)校内选拔赛,本次选拔赛在腾讯会议上采用线上视频答辩的形式进行。生命学院副院长黄健老师,生命学院郭锋彪老师、王贝贝老师、张勇老师、汤丽霞老师、郑雪莲老师、冯娟老师以及学生科权凌老师受邀担任评委。

1.png

实验队选拔赛视频连线现场

2.png

软件队选拔赛视频连线现场

  共有来自生命学院、信通学院、医学院以及信软学院等10个学院的121名同学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总数达到24支。参赛队伍以各自的项目选题为展示重点,较全面地为嘉宾评委以及在场旁听的同学介绍了包括项目来源、项目设计、人类实践以及建模等各方面的设想与工作。

  与往年线下举办选拔赛相比,今年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首次开创了线上视频答辩选拔新形式。虽然以网络视频共享的方式进行比赛易受到网络信号以及设备调试不统一等外界因素影响,但却更考验参赛团队的配合协调能力,更突出项目内容本身。疫情将每支参赛队伍隔离在不同的空间里,却隔不开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更隔不开每支参赛队伍为准备校赛奉献的“脑洞”与付出的努力。

  在软件队的展示过程中,大家看到了沟通世界各地科学家的生物论坛,提供生化实验操作指导的教育软件,还有基于生物大数据处理的可视化诊疗系统等极具创新的想法。也有不少项目立足于分析病毒的基因序列和蛋白特征,希望能够为科学家们提供更加灵活有效的工具,为防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png

部分软件队伍答辩展示

  在实验队的展示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出色的项目与精彩的展示。参与实验队选拔的各支队伍分别围绕石油降解,肉类变质的检测病虫害的防治以及废纸再利用等主题,提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方法。多支队伍针对各自的选题介绍了新型生物传感器的工作通路,向在线评委和观众们展示出他们对于合成生物学的新构思与新思维。

4.png

部分实验队答辩展示

  随后,各位评委就项目内容、可行性、创新点以及未来的应用空间等展开了提问。参赛选手也进行了详实的回答,与评委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经评委审议,最终评选出实验组和软件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给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校队补充了新鲜血液,

5.png

提问环节

  2020年iGEM校内选拔赛在各支参赛团队的思维碰撞下圆满落幕。iGEM校内选拔赛作为一个科研的“接力赛”,为每年的校队招募输送了新鲜的血液,也为各学院的同学提供了团队协作,展示创新思维能力的平台。


  相关链接:获奖结果:

  实验组:

  一等奖:iGEM冲冲冲队——基于石油烷烃降解的ω-羟基脂肪酸生产系统

  二等奖:工作细胞队——生物酶法脱墨实现办公室废纸的原地再生

      WXY队——针对硫酸盐还原菌的金属微生物防腐蚀

  三等奖:肝到秃头队——运用承载改造后毕赤酵母菌的装置高效降解厨余废水中油脂的研究

        名字没有想好队——基于操纵子Ars的锑检测与分泌蛋白吸收锑

  优胜奖:蒙都队——乳腺癌细胞铁死亡核糖开关的设计

        SYIB队——一种调控胰岛素分泌的大肠杆菌nissle1917

        promoter队——强化白僵菌对病害虫的生物防治

  软件组:

  一等奖:BioSoft队——EASYN

  二等奖:CRISPER队——基于“启动子预测”进行病毒辅助分析与“可视化蛋白分子对接”技术的集成性病毒分析辅助工具

  三等奖:BioBlockStorm队——基于生物软件及数据的合成生物学开放管理平台

         软硬兼施队——合成生物学实验操作软件开发

  优胜奖:我想进校队——以生物数据库为核心的集成社区平台

      大肠杆菌队——病毒相似性比较软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