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举行第十一期“院长直通车”活动
文:贾千慧 韩子钰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3-17 4395

  3月12日,研究生院第十一期“院长直通车”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老师与包括湖北地区的十余名研究生代表在内的来自计算机、材料、自动化、公管等学院以及抗干扰重点实验室的三十名研究生代表们共话研究生管理与发展问题。

  此次活动进行了特别的“云端”连线,研究生们在线积极发言,就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新形势下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毕业和就业等问题分享与交流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来自湖北地区的研究生们交流分享了个人近期情况。家住湖北省随州市,来自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刘美慧同学说,“虽然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随着政府物资保障工作的推进,现在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感谢学校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与爱护,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家住湖北潜江市,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关鑫同学说,“尽管我所在地区离武汉比较近,但疫情初期时政府反应较为及时,目前总体情况良好。随着疫情的好转,潜江的管控已慢慢放开,基本没有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请大家不用担心。”

图片1.png 

  针对同学们重点关注的返校问题,汪利辉表示,学校一直把保证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为返校涉及大量跨省人员流动,需要分区域、分批次进行,所以返校周期可能较长。具体何时返校,需要等待教育部、四川省的通知安排。建议同学们本月做好继续在家学习的准备,保障学业顺利进行,同时好好陪伴父母,不要忽视锻炼身体。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雨沛同学和公共管理学院闵廷红同学提出,疫情之下研究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扮演怎样的角色?汪利辉表示,目前我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发生后国家的迅速反应,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此关键时期,国家需要大批有抱负、高素质的年轻人,这对广大研究生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学们应当树立起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的价值观。

  疫情期间研究生就业与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抗干扰重点实验室孙怡宁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汪利辉鼓励同学们首先要有自信,其次应明确未来的方向,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行业的选择,选择更有发展潜力的平台。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应不仅仅考虑薪酬,更多的应关注自身的成长与对社会的贡献。最后应与父母进行沟通,就业不只关乎自己的未来,也应考虑家庭因素。他表示,研究生院会以公布招聘信息、推荐学生等方式对学生就业提供一定帮助。抗干扰重点实验室的朱鹏飞同学提出在家学习科研如何调整状态,汪利辉表示,作为研究生要明确学习的关键,建立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要学会主动学习,寻找学科间的关联。在线上学习期间,要加强和导师的沟通,而对于论文中的理论知识部分,要加强学习,和今后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建议同学们在家里制定计划,规划好这段时间要做的事情。也可以针对疫情期间的情况,做一些相关的课题和论文,把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同时调节好心理状态。

图片2.png 

  本次“院长直通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收获很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钰同学说,“除了解答了一些疑惑之外,从汪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同学们的关爱和呵护,学校周到的考虑让我们很安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方素清同学说,“这次直通车活动,老师不仅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还进行了很多的拓展。尤其是老师在学习上的建议真的很给力,我已经在看相关资料准备写文章投稿了。”

  研究生会将持续定期举办“院长直通车”活动,此外通过“院长接待日”“权益邮箱”等形式搭建学生与学校交流的平台,深入了解研究生生活与学习,为研究生的正常诉求提供反馈渠道,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