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教师在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斩获全国一等奖
文:李京南 图:李京南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1-06 4241

  11月3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田径副教授、吕汀副教授分获本科英语组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刷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在总决赛“优秀作品展示”环节,田径老师代表本科英语组向所有决赛参赛代表及评委进行微课教学设计现场阐述,展示了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过硬的教学水平,体现了我校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引领作用。

1.jpg

  外语微课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一项极具影响力的全国性、高水平、大规模赛事,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714件,其中本科英语组参赛人数和作品最多,竞争最为激烈。历时7个月,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重重考验和层层选拔,田径老师和吕汀老师的微课作品双双获得四川省一等奖,入围本科英语组全国总决赛。

44198548bada339413fbd400dc31cc74_01205.j

3.jpg

  在11月2-4日为期两天的总决赛里,本科组140余件入围作品除了展示微课,还需要阐述微课教学设计;评委组从内容选题、方案设计、技术应用、效果评价等方面对微课作品进行评分,从教学安排、教学效果、教师风采等方面对现场阐述进行评分。田径老师的微课“Descriptive Writing with Sensory Details”选题焦点突出,教学目标清晰,以师生对话的形式展开教学,形式新颖、互动性强,贴近学习者真实的学习体验。在现场“说微课”环节中,田径老师特别展示了如何利用小班研讨智慧教室等混合式教学条件,将线上微课教学与线下课堂讨论进行最优结合,从而为语言学习者创造最佳学习情境,达到最佳学习成果。吕汀老师的微课作品“Get Ready for Cultural Comparisons”选题新颖、内容深刻,通过特色案例帮助学生扩大认知范围、了解看问题的不同角度、加深认知的深度,提出文化对比的方法与策略,为后续课程话题讨论打下基础。在现场“说微课”环节中,吕汀老师重点阐述了微课中三个教学案例的设计理念,让学生在做中去觉察文化比较的难度和意义。两位老师的现场阐述都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在众多优秀微课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凸显了学院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教研中的重视和投入,体现了学院教师积极上进、奋发有为的教学热情。学院以打造“金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推动质量工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孵化,切实提升教学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赛会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fkc4s2MrpE6MiqlllE3Qg

  田径老师获奖作品链接:http://weike.cflo.com.cn/play.asp?vodid=178750&e=8

  吕汀老师获奖作品链接:http://weike.cflo.com.cn/play.asp?vodid=178686&e=8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