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媒体艺术展:「METHOD」秩序
文:钟舒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27 5174

27a72aee893bbe2bb407d34c677e3fe6-sz_120567.jpg

  新媒体时代的艺术思考---王承云

  适逢建校63周年,电子科大迎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新媒体艺术展。新媒体艺术家白小墨将用他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一种冲破物理藩篱,进入未知世界的可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的工具,或者说越来越先进的高科技,已经在改变我们的情绪,我们的情感处理方式,我们的思考方式,当然也影响了艺术家的表达方式。科技与艺术就如同人的左脑和右脑,它们不是孤立存在的,也并非对立,归根到底,它们都是为了解放人类的思想而存在。

68cf29287d8630f0bf895e6b423ebd86-sz_6002147.jpg

  这次艺术展还有我校的两件作品参加,她们还非常的幼稚,我希望借此探索我们的未来。为冰冷的科技注入人性的温度,与时代的脉搏同步,把科技拉近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与我们的感性、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思想亲密接触。这是电子科大新的方向,也是我们的尝试和使命。

  艺术家简介

  白小墨,电子音乐人、软件工程师、新媒体艺术家。他先后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士学位、四川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作曲硕士学位,之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进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体创意策划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兼具音乐、艺术与工科多重背景。他是法国格拉姆科技艺术中心(GRAME)驻地艺术家,现任四川音乐学院电子音乐系新媒体音乐教研室主任,同时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担任教育部音乐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音乐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白小墨_肖像_2016.jpg

  他以计算机代码为工具、开发软件程序,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生音乐、声音、图形以及控制灯光和机械装置的计算机指令。白小墨的创作形式多样、风格迥异,近年来他的重要作品有《鱼说》《没有声音的房间》《镜子里回想》《得广厦千间》和“秩序”系列交互新媒体作品。2007年,电子音乐作品《玛妞叶》获得中国数字音乐大赛一等奖;2016年,新媒体装置作品《失声》参加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

白小墨_TED.jpg

  白小墨是继甄子丹和蔡健雅之后,与Apple合作的第三位华人艺术家。除了创作实践,白小墨发表关于声音和新媒体艺术研究的论文若干,著有《电子音乐理论基础》。近年来他在TED大会、Apple Store、NYU(纽约大学)、UCSB(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NT(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演讲或主持工作坊。

  前言

  媒体艺术家白小墨名为“秩序”的系列新媒体艺术作品总让人想起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失控》中预言到:“人造世界就像天然世界一样,很快就会具备自治力、适应力及创造力,也随之失去我们的控制。”失控似乎是一种必然,但艺术家不在乎必然,他们更在意世界运行背后的秩序与道法。从白小墨的新媒体艺术作品《鱼说》、《万物》和《秩序》中,可以窥视出一颗琢磨中国古老智慧与践行西方科学的艺术家野心。

  《鱼说》开启了一个计算机程序员试探自然世界中声音、图像转译的尝试。是一件从自然法则中找寻到的一种运动韵律转换的声音艺术作品,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它象征着更多存在于世相未被发现的大音无声与大象无形。

白小墨作品-鱼说-静态01.JPG

  白小墨创作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子机械与音乐装置作品《进化》,该作品使用了64个步进电机制作出32套电动伺服转向平台。《进化》这个作品从画面审视极为冷峻,二分之一偏上的视觉分割线与犹如黑镜的喇叭,时而群体转向,时而分组演绎。整场由喇叭演绎的有声装置,有着纪录片《BARAKA》中对人与机器对峙的视角张力。

6d04cbbf877f5f1cd52f4491a2636261.pngcfab37ca9c354a2b0581504e30b2ab02.png

  此次展出的第三件新媒体装置作品《万物》,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易经》。艺术家将世间万物秩序最终交给未知的宇宙。如同《道德经》中所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该装置作品由声音、投影光幕和激灯光共同构成。红色激光灯装置穿过不断被解构重组的易经密码幻象,这有力的光束象征着上帝之手,将混沌世界一分为二,从此在一(光)生二(阴阳两极),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循环往复。

4061d0e6f2778d02025cb5cb4a80f6d6.png316f0c1d05219d8a6a2d60bbaddc2ea5.png

  本次展览提供了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科技媒介主导下的艺术新范式,是声音、音乐、艺术、技术的交互体验,亦是机械与生命的深度联姻后的艺术表达。

  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成电ART公众号!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