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畅谈数学、知识与真理
文:张雨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12 6593

  9月10日,2002年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国数学家洛朗·拉福格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与同学们进行主题为“数学,知识与真理”的探讨,畅谈数学的奇妙世界和对知识与真理的理解。

屏幕快照 2019-09-12 上午9.28.38.png屏幕快照 2019-09-12 上午9.29.15.png

  讲座的第一部分,洛朗·拉福格教授介绍了数学的二元性,包括数学与各科的一致性与多样性。他首先从语言切入,提出“语言是一切的开始”。语言在数学中的作用是多样的,它可以用于下定义,让表述更加清楚更加精确,也可以直接简明地表达书上或论文中的内容结构。不仅是数学学科,语言的力量还展现在其它各个领域,无论是在写作中的创造力,还是在几何学中的运用,语言无处不在。

屏幕快照 2019-09-12 上午9.28.52.png

  洛朗·拉福格教授提到,数学也是文学的一部分。首先,数学具有理性思维与有序性,它让一个故事特别是小说的呈现更有顺序,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同时,数学提供了一个看待事物、事件的全新视角。他就数学的本质属性提出问题——数学究竟是逻辑证明,理解,还是一种运算?他意味深长地对同学们说,给数学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是很困难的,但数学的魅力正就在其中。

  洛朗·拉福格教授还将数学和历史、哲学、物理、生物联系在一起。在讲述到数学与历史时,他提到了一个重要名词“mathematical community”。他认为数学是一门重要的集合性学科,具有社会性,它是非孤立的,同时数学的历史也是悠久的。谈到数学与哲学之间的内部联系,他通过两个例子阐述到,哲学观点对一个数学新知识、新思维具有很大的推动力。

屏幕快照 2019-09-12 上午9.29.04.png

  接下来,洛朗·拉福格教授阐释了一所学校或者一所大学的理念,畅谈了对“知识”的理解。提到“知识”的两种定义:知识是通向真理的路径;知识是宝藏。他用法国两个高校系统的例子并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进行阐述,让听众有更深刻的理解。

  “大学是汇集大量老师和学生的地方,人们在这里通过探索新知识来表达对真理的热爱和渴望。”洛朗·拉福格教授讲述了他对大学的理解。世界是理性的存在,而真理是无限的,一所大学存在的主要意义,不仅仅是创造新知识,更是探寻真理,追求真理。

  最后,他谈到了知识的辩证性。他说,身为大学生,我们应从一分为二全面的观点来看待知识,不仅关注其独特性与多样性,更应重视其全面性与深度性。

  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与洛朗·拉福格教授积极互动。有的同学对现代电脑科技的发展是否会颠覆数学的观点提出了疑问,还有的同学对数学与生物之间的关系产生疑惑。洛朗·拉福格教授对大家的提问都给出了一一给予精彩解答,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成电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


  相关链接:

  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生于法国安东尼。拉福格1986年入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他在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数学实验室算术及代数几何小组受Gérard Laumon指导完成博士论文并担任初级研究员。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任高级研究员。

  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洛朗·拉福格获颁菲尔兹奖,以表彰他对数论和代数几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推广同是菲尔兹奖得主乌克兰数学家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的方法,证明朗兰兹猜想在特征为正的代数曲线函数域的GLn上成立。2003年11月,他成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