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对标新工科 修订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
文:梁伟 任玉琢 图:梁伟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9-08-11 5165

  近日,航空航天学院完成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在学校深入推进新工科教改、实施大类培养和建设一流本科的背景下进行的。为了高质量完成本轮培养方案修订,学院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专业骨干、实验中心主任和各系主任组成的领导小组,院教指委作为工作小组,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轮迭代的工作方法。在方案制订过程中,学院组织各系深入学习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文件,全面梳理了学校、学院近2年以来推进新工科教改的经验,旨在确保本轮培养方案的体系设计对标新工科,模块构成科学,覆盖大类并支撑认证。

1.jpg

  工作小组开展了多轮研讨,在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模式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本科生阶段是基础教育阶段,大类培养、淡化专业是趋势,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应对此充分体现;二是基于项目、渗透主动学习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是已经到来的趋势,需持续深入推进;三是《国标》和工程认证标准是培养方案修订的根本依据,培养方案要体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力求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的科学性;四是优化整合现有课程,减少课程之间的冗余度,避免课程脱节现象,打破课程壁垒,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bb0b23353dfbc55b386b14906593311c.jpg

570505034b1e40b3440dd3bc5b44968e.jpg

f57707972f23e70203f6b132334866e8.jpg

  基于以上指导思想,各系、实验中心从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大类培养课程体系、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基于“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与实践”项目、“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项目、“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等各方面开展了多轮专题研讨,从中观到微观,研究了大类培养课程体系设计、新工科教改内容与原有培养体系融合,逐一分析各课程模块、每门课程的合理性。经过长达数月的细致工作,最终形成了面向航空航天大类、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融合新工科改革内容、凸显专业特色的2019级培养方案,为本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