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别样的暑假:1800余名成电学子参加2019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06 5583

近日,2019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圆满结束。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20余个国家的45位外籍专家在两校区为本科生开设了46门全英文课程,1800余名本科生选修课程,收获了别样的暑假。

50340147d9ba5d6c1954846b21501aea.jpg

信通学院、电子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资源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经管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学院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大咖来校开课。

a68407cec908c14fe3d4d23974f5bede.jpg

电子科技博物馆今年也首次参加了“暑期学校-国际学堂”,邀请了来自葡萄牙里斯本大学(Universidade de Lisboa)的Marta Catarino Lourenço 教授开设了《博物馆:科学与技术》课程,讲述了大学博物馆的认知、重构以及价值主张。

本次暑期国际学堂开设的课程,既有专业基础、学科前沿的内容,也有通识教育内容,为成电学子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由“点餐”,汲取“精神营养”。

ae0dd925121514a6c352ae700d623b56.jpg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的Michael Fehler教授应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华教授的邀请,做客“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开设了《地震:产生与作用》课程,讲述了地震的产生过程及其所带来的作用和影响,让同学们体验了一场别样的“头脑风暴”。来自资环、自动化、空天、信通、光电、电子、格拉斯哥七个学院共60余名同学参加学习。

在短短的几天中,Michael教授感受到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饱满热情,尤其是同学们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对新兴学科的兴趣和好奇,让他感到十分欣慰。“在课堂上,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趣且有价值的问题,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有的学生虽然没有学习过地球科学的知识,但是他们对相关知识的快速接受和理解也让我十分惊喜。”

89c9e3b3ee9cdf228b6d122699718a53.jpg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同学们的重要机遇!”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Gerald Sobelman教授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亦欧博士的邀请,做客“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带来了题为《机器学习构架》的课程,主要讲授用于实现机器学习算法的广泛的硬件体系结构。

“有很多学生提出了多个很好的问题,这表明他们对学习的内容已经完全吸收了。”课堂讲稿包含了对特定书籍和文章来源的引用,以便学生可以自己做进一步的阅读和探索。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部MIT的英文原版教材(Ian Goodfellow和Yoshua Bengio合著的《Deep Learning》,MIT出版社2016年版)。

4cada396956569d6f85d2e99b214a2f7.jpg

普渡大学的Brian Dineen教授以模拟谈判训练为主要授课方式,训练学生在分析谈判情况、制定谈判策略等方面的能力;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Monga Vishal副教授带来了针对有趣的现代计算成像与视觉的研究与讨论;丹麦哥本哈根大学Jon Sporring教授、Boris Düdder 助理教授,SAP全球副总裁Matthias Armin Fridolin Schmitt,图算法领域知名学者Antonius Jacobus Johannes Kloks研究员陆续带来了5门全英文课程。

“暑期学校-国际学堂”虽然时间较短,但让参与学习的学生获益匪浅。电子学院2018级潘林炫同学在选修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Gerald Sobelman教授的《机器学习构架》课程后表示:“Gerald Sobelman教授讲课非常接地气,深入浅出。我个人对机器学习是从‘小白’开始的,但是他的讲解让我从零基础开始明白了机器学习的知识框架。”

f5924bcfec942ed3fb00f48f006c0866.jpg

自2015年起,学校已连续5年举办暑期国际学堂,来自世界知名大学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为本科生开设国际课程,带来了学术前沿知识、艺术文化的交流,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多样的学习方式和丰富的文化体验,同时学术沙龙、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等交流研讨活动也促进了学校师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举办“暑期学校-国际学堂”是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促进跨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合作的常态机制,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把“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办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受益。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