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标争先】成电党员畅谈初心与使命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04 8431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基层一线党员代表、计划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委员汪晶,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杨义培,学生党员代表、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王雯璟,学生党员代表、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生连长曹浩等6位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新闻中心刊发各位党员同志的发言内容,介绍他们围绕初心和使命,在“对标争先”示范创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和成长成才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李雪梅: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奋力建设一流学院

0289ffda30f3e7a59f25aaf8c4e63a48.jpg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98年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建党98周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激发活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工作中一直在不断提醒自己,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因此,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群众监督,兢兢业业、爱岗奉献,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我自从研究生毕业就留校工作,对学校充满深厚感情。现在,学院是A+学科所在学院,学科建设责任重大。同时,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我们更应该团结和带领全院教职工奋发向上,努力建设一流学院。这是摆在我们所有党员、所有教职工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使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在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材审核等各方面、各环节,都要体现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尤其是,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新学院的实际,营造相互包容、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建设一流学院的力量。要加强学院党委在重大发展决策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方式,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会后不折不扣狠抓落实。

  第二,大力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我们学院支部多、党员多,如何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是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通过优化支部配置,建立了师生混编支部,并依托科研团队,搞活了支部活动、加强了支部教育、理顺了支部管理。在支部教育中,作为党委书记,我加强了和各支部书记的沟通,力求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风格”的生动活泼的局面。比如,有的支部具有浓厚的军工背景,就鼓励支部传承优秀、爱国奉献。在学生党支部建设方面,我们依托学院“微梦”党建委员会的学生党建组织,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党建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丰富的党支部活动,受到学生的喜爱。

  第三,深入挖掘科研育人资源。我们学院的科研工作做得相对比较好,科研队伍中有德高望重的老院士、老科学家,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带领、指导年轻教师和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科技报国精神。学院正在进一步挖掘科研育人资源,厚植科研育人的土壤。比如,张万里教授团队的科研育人实践,坚持点面结合,构建出了立体化的科研育人格局,探索除了多维度的科研育人模式。依托科研团队、平台,学院抓住关键环节、整合资源,形成了科研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

  第四,坚持从严常抓不懈。无论大会小会,我们都努力地与全院师生沟通,促使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在思想意识上要毫不松懈,持之以恒,不断进步。目前,学院发展的态势良好,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因此,学院党委需要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和激发全院教职工的奋斗热情,让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取得更大的发展成绩。


张妍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为国家提供高质量、原创性的科技供

7703b14d5711a74bd01a42f923d41842.jpg

  3年前的7月,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3年前的12月,我选择了回到学校,回归初心,开始新的使命担当。

  我是1999年12月加入党组织的,入党的初心是要成为同级同学中的佼佼者,才好带领大家去做事情。这个看似“不单纯”的初心在党组织的培养下,逐年净化并加以升华。事情还是要做好,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有大局观,将“小我”的成就置于“大局”的发展之中。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在基础院党总支提出让我来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时,尽管我知道会有不少困难,会占用不少时间,我还是愿意站出来,开始尝试“双带头人”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为学院和教工的发展尽心服务,这是一名党员应当保有的初心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是没有压力,也不是没有困难,但使命和担当,以及同志们给我的温暖让我有继续下去的勇气。今天的基础院教工党支部,正在朝着“教-研-管”混合型支部的预期目标前行,在院内教职工、学生团体中真正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起到了党建凝聚的效果。其实,这个过程也让自己更好的理解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远胜于生硬地照搬条文,并不由自主地向党组织靠拢,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怎么教、如何育?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德”字,有行,有目,有心,直视“所行之路”的方向,遵循本心,也要恪守思想和行为规范。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这就是师者应当坚守的初心吧。当我给学生们上课之后,对此特别有感触。同样一本教材,认真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和需求,因地制宜地讲出来,才是活的知识,才是学生觉得有用和受益的知识。这其中要付出老师多少的心血!但这就是我来当老师的初心,就是我作为老师的使命。在此也感谢学校对教师授课方面的细心帮助,我从老教师的一次次听课、反馈中学到了很多,相信后面我会教得更好。学生们将一颗赤子之心交付给你,交托给你的课堂,我必回以兼顾基础和前沿的全面知识,并付与学生们对未来无比的希望和信心。

  最后想谈谈做科研的初心。开始做科研,只希望将我的名字一次次化作铅字出现在纸上,就有满满的成就感。后来到了成电,成电人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给了我很多感动和启发,我开始意识到:科研要做面向需求的真科研。现在国内基础科研环境非常好,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谈及:“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面对国外各种卡脖子的事情,我们只会迎难而上,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继续为基础科研的发展奋斗。“爱国是一种情怀和担当,是我们成电人与生俱来的基因。”学校有传统优势的军事电子,也有人工智能、量子物理、能源材料等新兴学科。从国家重大需求中凝练基础问题,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解决问题并创新发展,努力而有智慧地工作,为学校、为国家提供高质量、原创性的科技供给,并培养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这是我们坚守的科研初心,也是我们的担当体现。

  再次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爱护。作为新一代的党务和科研工作者,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汪晶:心怀师生 努力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e7b8b072c770a8d89625c44dd05c7f0f.jpg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深刻地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必须根植人民。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党员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

  作为成电财务工作战线的共产党员,我清楚地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对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和学校师生的期许,坚持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改革进取、开拓创新、书写学校“双一流”建设财务奋进之笔的精气神,埋头苦干,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心也是中国心,也是成电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坚定理想信念,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成电人,我们要不退缩、勇攀登,不断干出一系列“硬邦邦”的事儿,成电人要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发出最响亮的中国声音。

  使命也是扎根平凡,铸就不凡。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者,能不辱使命高质量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能让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师生微笑、满意地离开就是我最平凡的使命。和很多财务战线的党员同志一样,我们拒绝平庸,努力做群众的表率和楷模,立志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所在的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以对接服务联络机制为基础,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改进服务和管理。目前已经对校内所有学院建立了定时、定人、定点的对接服务工作,并向学院所有老师推送对接服务信息。通过对接服务,到最直接的服务对象中去,到最能听到意见和诉求的地方去,通过和团队、老师一对一交流、开展专题培训等,广泛听取意见,现场协调和解答问题,能处理的现场协调马上办理。通过在部门内召开对接服务和改进服务专题研讨会,相互交流和借鉴对接服务的优秀做法,对对接问题做到“周周有反馈、事事有回应”,自下而上减少服务和管理误解和矛盾。

  关口前移,守底线控风险。支部带动党员以学校工作目标为引领,全身心投入到财务“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战略目标中,形成动员力、影响力和责任力,坚持在工作效果上对标争先,加强财务规范化制度建设,主动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评估,努力建设经得起审计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财务大数据抓取和分析,努力发挥财务的参谋和支持发展作用,为学校和上级党委提供决策的财务支撑。全国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全国高校首个“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全国高校首批全流程、一站式科研经费管理系统的应用研发,是所有财务人敢当敢为的响亮声音。

  计划财务处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扶贫工作中,从亚弄村的贫困家庭帮扶到岑巩二小的结对帮扶,我们以担当为荣,传递爱,传递力量,为每一个改变而骄傲。

  对标先进、对标师生期许虽然仍有差距,但我们始终心怀师生在前进路上。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我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吾辈成电人共同在奋斗中成就不凡的幸福人生。


杨义培:全心全意做好“三全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ab0c359d94fac22fd803142609d05d1a.jpg

  我们宿舍党支部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心全意做好“三全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开展“两学一做”“我们一起学两会”等主题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和党员示范岗选树等活动,要求党员敢于担当、率先垂范。

  深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提前完成思政工作任务清单的要求。781间党员寝室挂牌,设立学生宿舍“研究生党员先锋服务岗”,推出“宿舍·党员在身边”、“宿舍·党支部在行动”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引入学生宿舍,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所在中心官微影响力居全校前列。新生网上选房、“室室相传”活动获人民日报、央视微博等主流媒体转载,浏览量近百万次,占领宿舍思政教育新阵地。

  根据形势需要,组织了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拉近师生距离。牵头开展了“公寓同乐会”活动,开展了宿舍物业服务问卷调查,针对洗衣、晾衣、维修等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并落实。开展“走进公寓,有事儿您说话”活动,与学生加强互动。在毕业生中开展留言留影活动,留下温馨回忆。开展毕业季“绿色离校”活动,为在校学生征集毕业生书籍,放置于宿舍“恋家”图书馆,方便在读学生借阅及借鉴学习。开展“文明离校”活动,所有党员和职工进入毕业学生寝室,教育并协助学生清理清洁寝室,有效改变了毕业生寝室脏、乱、差现象。开展了毕业季活动之“青春纪念册”,邀请毕业生通过组团内明信片墙留言、照片墙或微信墙留言等方式,为即将离别的学友等送上寄语,表达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开展“室室相传”活动,打造毕业生寝室样板间,倡导毕业生为同一寝室新生留下一份礼物和祝福卡片,作为纽带将成电精神“室室”相传。挂牌“心舍”宿舍心育基地,利用专业知识在宿舍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开设心理沙盘游戏体验课程和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小宿舍、大课堂”系列活动,为学生讲授寝室保洁、洗衣、缝补生活等技能及健身健美等养生知识,宿舍管理中心不上台的老师走上了讲台。

  此外,还专门开展了为师生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与学生交流座谈,征求学生意见与建议;与研究生会权益部、学生会代表联合开展安全检查,让同学深刻认识遵守宿舍安全制度和规定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与支部党课学习等,这些有很强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对促进师生沟通与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具体要求,带领宿舍管理和服务队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王雯璟:承新时代之初心,担雷达梦之使命­

7c7bf96215cc312f7ac527c1b432e611.jpg

  我们支部由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团队研究生组成,我们想用一颗赤诚报国之心实现雷达强国、强军之梦。

  建设学习型和服务型党支部,即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让思想学习在支部形成一种习惯和制度。

  支部打造“银杏党课”理论学习品牌,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理论学习,通过网上讨论、线下交流、专家党课等学习党的重要政策、思想方针,确保每次学习不流于形式,入脑且入心。

  去年11月,支部代表在学院组织下,到康定市菜玉村进行扶贫调研。这个村子是康定市最偏远的村庄,同志们在扶贫干部黄健老师的帮助下,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的生活状态,调查收入情况,宣传国家政策,重点摸底农作物产量,协助设计菜玉村扶贫攻坚作战计划。从成都到贫困乡村,巨大的反差,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扶贫的千难万险我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防止脱贫又返贫,关键在于帮助贫困村的青年一代,我们支部和当地青年秋罗布和登真尼玛建立联系,定期交流,从学习指导到人生规划,开展“鸿雁”计划,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达到扶志的目的。

  建设学术型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支部成员学术能力。充分发挥博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学习技巧“传帮带”交流会,从雷达知识培训、学术科研分享到论文专利写作技巧、海归博士分享等活动,想同学之所想,帮同学之所需,解决大家在学术上的关键难题。“传帮带”交流会让新成员加速融入集体,迅速进入科研状态,在学术上,形成了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

  支部与中电科十四所进行共建,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学习,让支部成员可以更“贴身”地国内最先进的雷达技术,感受科研报国的氛围。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向十四所、二十九所、三十八所等国防重点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这几年来,支部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同志,比如成电杰出学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等,并为科研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做出贡献。支部成员扎实培养学术硬本领,为雷达强国梦做出实际行动。

  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并被四川省推选至全国参评“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曹浩:时刻牢记使命,绝不辜负党的期望、祖国信任、人民嘱托

6c8a55fe457b0e389adb47807b4e2716.jpg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模拟营16连连长,我始终将连队支部建设作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其他国防生党员骨干们一起,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严格国防生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入伍信念,提升军政素养,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也体现了毛主席在“三湾改编”时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

  入校三年来,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成电学子,也是一名人民军队的后备军官。每天与战友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训练,我都会满怀激情,热血沸腾。因为我明白,未来的我们,也将一同奋进在保家卫国的战线上,把我们在成电所学的知识和能力和青春生命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2008年抗震救灾一线我们的身影、为国献身的尚琎学长,以及一批批奋进在祖国各地各岗位的成电国防生一直都是我们连队学习和思想建设的榜样和前进方向。重庆暑期集训靶场的摸爬滚打,烈日炎炎下的队列训练,每周晚点名的班会报告,这所有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军旅,献身国防的初心。还记得那次全副武装在操场20圈的拉练,打着背包挺下的那百余个拳握撑,不抛弃,不放弃!就是这种信念,让我们一起扛到了今天,扛到已离不开这个集体。国防生,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简简单单的话语却让我明确了自己的身份和肩上担起的重任。

  “固国家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戈之利”。对一个国家来说,科技是国防力量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携笔从戎成为我们国防生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新时代党提出的强军思想和目标,让我深刻体会到祖国的人民军队正向着现代化建设大步迈进。作为一名电子科技大学的国防生,我认为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成电学子、成电国防生的声音,接下来我也立志到部队院校继续深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科研能力,今后为祖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成电力量,彰显成电风采!

  作为十八年来国防生计划的最后一批国防生,我们定将扛起最后一届旗,站好最后一班岗,将军装穿进灵魂里,时刻牢记保家卫国的使命,绝不辜负党对我们的期望,祖国对我们的信任,人民对我们的嘱托。怀一颗家国之心,以青春朝气奔赴在实现国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