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讲座:东方航空北京大兴机场人员排班和派工中的组合优化问题研究
文:彭媛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6-13 4562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梁哲教授开展“东方航空北京大兴机场人员排班和派工中的组合优化问题研究”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题 目:东方航空北京大兴机场人员排班和派工中的组合优化问题研究

  主讲人:梁 哲 教授

  主持人:殷允强 教授

  时 间: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经管楼C101

  讲座简介:

  机场地勤人员的排班质量对机场的正常运营、航班的保障以及航空公司的成本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地勤人员的排班可以分为排班和派工两个部分。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先以月为单位完成排班,然后以天为单位对当天上班的地勤人员进行派工。以东方航空虹桥机场为例,分别建立排班和派工模型。排班模型在保证月最大工作时长等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排班的公平性和人员偏好特征。派工模型是在保证任务覆盖率的前提下最小化派工成本,同时也考虑了人员资质匹配和派工公平性。最后,采用列生成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算法可以在合理时间内得到月排班方案,同时,算法可以在1分钟内得到较好的派工方案,并在20分钟内得到当天最优的派工方案。所提出的自动排班和派工算法使得地勤人员排班和派工更加公平、高效,可以在满足实际运营情况相关要求的同时,为东方航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地勤人力资源。

  主讲人简介:

  梁哲,现任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厦航算法联合实验室主任。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博士毕业于新泽西州立大学工业工程系。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2018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9年获上海市学术带头人。研究主要集中在大规模组合优化在航空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已发表英文著作一本,SCI论文25篇,发表期刊包括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Transportation Science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等。合作企业包括厦门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团队研发的航班恢复系统、机组联线及排班系统已经在厦门航空、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实际应用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年6月12日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