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推进成电优良学风建设
文:穆拉提 图:穆拉提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6-09 3494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四届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学风建设宣传月以“学在成电·蔚然成风”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同学们多样化发展,开拓同学们的视野,营造“学在成电”的浓郁氛围,巩固成电优良学风。

从早起抓起,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为了提高学生早起、早读的习惯,促进学风建设从“早起”做起,近一个月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早起21天”打卡活动,引导高年级同学培养良好的早起习惯,拥有更多的可利用时间,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有200多名同学参与。

image.png

  学风建设宣传月期间,各学院以多样化早自习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早起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举行英语演讲比赛,让同学们感受演讲的魅力,展示学子风采;早读课开展四、六级听力及模拟训练,提升英语实战水平;“阳光晨跑”锻炼强健的体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同学们新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5月全校早自习出勤率为90.02%。

开展丰富活动,助力优良学风形成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书香四溢、阅读有礼”旧书换新书活动。该活动以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激发自主学习动力,营造浓郁书香氛围,建设书香校园为宗旨,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和乐趣。

image.png

“书香四溢、阅读有礼”旧书换新书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图书馆开展了“Origin—发现数据之美”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使用Origin专业数据分析和绘图软件。学校图书馆杨家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文与外文数据库检索的技术与方法及基于DSP芯片TMSxxxx2开发的虹膜识别系统的提取方法:切分、删除、补充、规范词。

image.png

“Origin—发现数据之美”讲座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了第十四届“学在成电·奋进青春”主题演讲比赛。作为学风建设宣传月重点活动,本次演讲比赛旨在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参加决赛的选手联系主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对“学在成电·奋进青春”的领悟与见解。

image.png

第十四届“学在成电·奋进青春”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姚汝威同学以“学在成电·奋进青春”为主题,告诉大家学习的过程就是品性养成的过程,就是精神升华的过程。公管学院的许雯娜同学以“奋进此时正当时”为题,希望同学们以做优秀成电学子为鞭策,奋斗书写青春底色,担当时代责任。外国语学院的贾淞同学以“立志读书盼观复”为题慷慨激昂地表述了学在成电的奋斗人生,成电青年用永远奋斗的姿态昭示什么才是拥梦前行的身影、什么才是最美的青春。

image.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还举办了“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展示活动、“小伙伴·四六级学习”——打卡计划活动、“我的书屋”——图书推荐活动。通过公开展示学生优秀学习笔记,形成示范效应,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联合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高校,共同推出“小伙伴·四六级学习”打卡计划,成电学子和其他高校学子在线互动交流学习,共同备战四六级,提升学习水平,展示成电优良学风。通过举办“我的书屋”——图书推荐活动,引导同学们将自己喜爱的书籍推荐给他人,并在推荐过程中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

image.png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教与学的互动,各学院辅导员在学风建设宣传月期间纷纷深入课堂听课,把握学生学习状态,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把握和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各学院举办了各类特色活动。信通学院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举办了留学经验学习主题活动;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经典著作诵读、专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经管学院每周开展专业宣讲会,开展朋辈分享--优秀学长学姐经历分享交流会;格拉斯哥学院开展了DIY留学申请经验分享会、美国top30名校申请经验分享会。在学风建设宣传月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各学院举办了相关学风活动263场。

展示学院成果,营造浓郁学风

  本次活动中,各学院通过学风建设优秀成果展,分享和展示学院特色举措,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积极进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学风建设宣传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及学风督导队联合承办。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宣传月已经结束,期间举办学风建设相关活动263场,宣传报道50多次。经评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