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生党支部书记精品微党课开讲
文:姚尧 图:党委学工部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20 47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生党支部书记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

  经动员申报、学院初评、校级评审、专家指导,最终,选拔出1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向全校党员群体讲授精品微党课。以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述说感人故事、再现生动场景或解读理论热点、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

合影.jpg

  近期,1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将走上讲台、走进学生党员群体中,讲授微党课,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骨干的使命与担当。

  宣讲具体内容如下: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理想信念

  宣讲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书记  钟秋圆

钟秋圆.jpg

  宣讲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的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的一生,就像那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却有无穷的力量。他曾经隐姓埋名了30年,身上背负了数典忘祖的骂名,被母亲认为“大逆不道”,却让中国在世界上挺直了腰。他就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是他所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他的一生提供了“无穷的力量”。

  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宣讲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单晓龙

单晓龙.jpg

  宣讲提要:

  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时,习近平总书记年仅15岁。在那里,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度过了奋斗的青年时代,把自己当成了“黄土地的儿子”,梁家河也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办好事”初心的起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向榜样看齐,与信仰对话,追寻青春的力量!

  三、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之责任

  宣讲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党支部书记 杜新川

杜新川.jpg

  宣讲提要:

  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党员的排头兵,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继承、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如何更好发挥青年干部的优势,为新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是青年干部要思索的问题。十九大的号角已吹响,时代在召唤,广大大学生党员要不负党的重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四、超级工程——建设交通强国那些事儿

  宣讲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张世奇

张世奇.jpg

  宣讲提要:

  党的十九大中做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交通网络驱动经济运转”的发展之路。党课将通过雀儿山隧道和西成高铁这两大超级工程,讲述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我国不断克服的技术难题、对交通沿线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持续扩大的政治影响力。揭示在新时代下,建设交通强国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以及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青年党员应展现的青春风貌。

  五、传承航天精神,勇担时代之责

  宣讲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黄铮

黄峥.jpg

  宣讲提要:

  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走在世界前列,成就的背后凝聚的是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而这一切都始于一位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以“航天精神”自勉,发扬爱国、创新、奉献的精神。铭记老一辈科学家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钻研学习,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六、你好 马克思

  宣讲人: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何月

何月.jpg

  宣讲提要:

  马克思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创者,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本次党课将围绕“五个关键词”,带领大家认识一个不一样的马克思。

  七、顶天立地谈信仰 青春建功新时代

  宣讲人: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洪磊

洪磊.jpg

  宣讲提要:

  信仰,在革命时期,它是志士仁人为了建立新中国洒下的鲜血。在建设时期,它是工人百姓为了建设新中国淌下的汗水。在改革时期,它是公仆群众为发展新中国激荡的青春和智慧。新中国几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不仅是因为人民的勤劳勇敢,更得益于一个伟大的政党和一个伟大的制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八、传承改革开放时代精神 争做开拓创新时代新人

  宣讲人: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 李周

李周.jpg

  宣讲提要: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这一切都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创造和智慧。在新时代,青年人理应接过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九、“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宣讲人: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国阳

张国阳.jpg

  宣讲提要:

  “两弹一星”精神作为时代精神的典型代表,诞生于危难,授命于和平,奔赴于繁荣。而青年一代必须在幸福的成长环境中时刻保持清新的头脑,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我们不仅要继承前人积累下的知识遗产,更要继承他们用青春、热血与生命铸就的精神遗产,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爆发出更为强大的力量。

  十、二十张老照片,看七十年新中国

  宣讲人: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党支部 孙威

孙威.jpg

  宣讲提要:

  微党课以二十张老照片为媒介,讲述每个时代重要历史时刻的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党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建国初期,制定并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六七十年代在曲折中探索;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南方谈话,东方风来满眼春;千禧年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国进一步走向伟大复兴。

  各学生党员群体可扫描以下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说明:宣讲团只接受以团体为单位的预约,且预约宣讲人数需达到10人以上。

TIM图片20190520105521.jpg


                           党委学工部

                          2019年5月20日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