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第70期:高性能钠离子电池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5-19 4013

  主 题:高性能钠离子电池

  主讲人:余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9年5月20日 16: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五号科研楼402

  内容简介:

  在过去几十年中,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在便携式电子产品中。由于全球锂资源的匮乏和分布不均衡,研究人员对发展与锂离子电池具有相似电化学机理,但是价格更为低廉的钠离子电池寄予了更高的期望。然而由于Na+半径相比Li+大很多,Na+反复的嵌入/脱出极易导致多次循环后电极的结构缺陷,从而引起容量的衰减。因此,探索合适的室温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是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余彦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探索并发展高性能的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在实现对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可控制备基础之上,深入研究电极反应的机理、界面反应过程、材料的结构、离子/电子传输过程。对新型电极材料的储能机制及提高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找出了优化及适应性的调控和解决途径。其中代表性成果包括:

  1)最早提出设计双碳层结构钠超离子导体材料(Na3V2(PO4)3; NaTi2(PO4)3),获得高倍率超长循环寿命钠离子电池。代表性文章: ①Advanced Materials, 2018, DOI: 10.1002/ adma1706643;②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8, DOI: 10.1002/adfm.201800394; ③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8, DOI: 10.1002/ adfm. 201707179; Advanced Materials, 28(2016) 2409;

  2)构筑“0D纳米粒子嵌入1D碳纳米线”的独特一维结构,实现基于转化反应机理钠的电极材料可逆,大幅提高了多种纳米结构正、负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代表性文章: ①Advanced Materials, 2017, 29, 201700431. ②Advanced Materials, 28 (2016) 174; ③Advanced Materials, 28 (2016) 7774; ④Energy Environ. Sci.,8(2015)3531;  Advanced Materials, 28(2016) 7276;

  主讲人简介:

电子论坛第70期主讲人.png

  余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副主编;200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和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中科大,任教授,博导。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目前在Science, Nature Ener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中IF>10的总共60余篇,其中包括Adv. Mater. 23篇,Angew. Chem. Int. Ed. 6篇,Nano Lett. 7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1篇,J. Am. Chem. Soc. 1篇, ACS Nano 5篇, Adv. Funct. Mater. 7篇,Adv. Energy Mater. 7篇。其中2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SCI他引10000余次,H因子58。入选“科睿唯安”以及“爱思唯尔”材料类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青年奖等奖项。相关文章被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Materials Views China等作为Highlight和封面文章报道。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7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