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军少将陈俨走进成电课堂讲述《战争、军队与文化》
文:高洁,沈倩 图:徐昌豪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5-15 5025

  5月13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设的精品课程《战争、军队与文化》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区413室正式开课。南海舰队原政治部副主任、海军少将陈俨将军走进成电课堂,为同学们带来引人入胜的课程。

1.jpg

  课程一开始,陈将军介绍说,本次课程将以太平洋战争为主题,通过讲解五次战役,展现战争中的人性以及在不同人文底蕴下的各国面对战争时的行为。以珍珠港事件为例,将通过“缘起、过程、推动、反思”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日本由偷袭得手到最终战败的过程及其教训。

2.jpg

  在讲授这一部分内容时,陈将军以历史图片为载体,以历史人物为线索,把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了条理清晰、逻辑严谨的分析。此外,他还通过分析日本面临的困境和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来源,解释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动机的逻辑性;通过分析美国的经济实力、军备实力以及国民意识,得出美国对日宣战的合理性。讲解深入,环环相扣,发人深省。

3.jpg

  在讲解过程中,陈将军还特别注重与同学互动,带着大家一起思考民族文化如何影响一个国家的战略眼光。他认为,在“八纮一宇”思想、武士道精神、全封闭政治氛围和“下克上”的大背景下,日本走向军国主义道路并不令人奇怪。

  整节课堂氛围热烈,陈将军与同学互动频繁,课程进展顺利。据悉,《战争、军队与文化》课程安排在5月13-17日的9-11节,授课地点位于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413,欢迎感兴趣的学子到场聆听。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