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本科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上发表论文
文:集成电路研究中心 来源: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05-06 12667

  近日,我校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特色研究中心、电子学院罗讯教授团队大四本科生邓至贤,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EEE TCAS-I)发表题为“Tunable quasi-circulator based on a compact fully-reconfigurable 180° hybrid for full-duplex transceivers”的论文。邓至贤为第一作者,团队教师钱慧珍、罗讯为共同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IEEE TCAS-I是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旗舰期刊,涵盖了所有电路与系统相关领域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301.png

图1. 可重构准环形器结构示意图

  近年来,无线通信网络对数据传输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与本就稀缺的频谱资源产生了较深的矛盾。因此,发展大容量、高频谱效率的无线通信系统,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同频同时全双工技术(Full-Duplex)因其可以使频谱效率翻倍而备受关注。基于以上应用前景,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可重构准环形器,如图1所示,通过使用可重构180°混合环电路对发射和接收端口进行隔离,同时在发射和接收端分别使用信号放大电路实现准环形器端口非互易功能。该论文对所提出的结构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和验证,并基于上述理论分析,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可变阻抗平衡网络以补偿180°混合环电路在不同工作频率下的性能差异,最终设计出的可重构准环形器可以在21.1%工作频率可重构范围内(即2.88–3.56 GHz),实现高于34 dB的带内收发隔离度。

 图片2.png

  邓至贤同学在大二时,加入罗讯教授领导的大数据电子与先进微系统实验室(BEAM X-Lab),其在本科期间发表了9篇高水平论文,含IEEE TCAS-I、IEEE Microwave Magazine期刊论文2篇(均为第一作者);IEEE IMS、APMC等国际微波领域会议7篇(其中,IEEE IMS 5篇);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项。2017年,他率队参加IEEE IMS学生设计竞赛,获得第一名(为该会议至今67年历史上首位本科生率队获奖),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受邀在IEEE Microwave Magazine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大三时,率队获2018年IEEE IMS学生设计竞赛第二名。大四时,他选择继续留在BEAM X-Lab直博深造。

  BEAM X-Lab由罗讯教授组建,通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该团队获得多个国家级项目(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业界研发计划资助。现已在国际射频、微波、毫米波等领域期刊IEEE TMTT、IEEE MWCL、IEEE Microwave Magazine,电路与系统领域期刊IEEE TCAS-I等,微波等领域会议IEEE IMS,集成电路领域会议IEEE RFIC、IEEE CICC等,发表收录50余篇高水平论文;申报发明专利30项(含国际发明专利20项),授权美国专利3项、欧洲专利3项;团队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斩获了多项射频、微波、毫米波等领域的国际奖项(含2018 IEEE MTT-Society Graduate Fellowship Award、IEEE IMS2018最佳学生设计奖亚军、IEEE IWS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2017 IEEE MTT-Society Undergraduate Scholarship Award、IEEE IMS2017最佳学生设计奖冠军、IEEE RFIT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3项IEEE IMS最佳学生论文奖Finalist等)。

 

  相关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8693905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