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大学黄勇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4-30 5388

  4月25日,湖南大学黄勇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们带来题为“Geometric flows to Minkowski problems”的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数学科学学院向昭银教授主持,相关方向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讲座。

黄勇.jpg

  黄勇首先给出了研究对象——欧式空间的凸体。他指出,这些凸体由描述凸体的支撑平面到原点的距离函数支撑函数来表示,并且支撑函数与凸体是一一对应的。接着,他指出给凸体定义加法数乘之后,就可以通过找反应凸体最基本的量对凸体进行研究;比如,黄勇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对反应凸体体积的一个径向函数q次方积分(对偶均值积分)定义线性结构后,对凸体进行扰动,扰动之后得到与p.q有关的泛函;他们推导出对任意的p,q这个泛函都是可微的。

  紧接着,他介绍了几何分析里面标志性问题Minkowski问题。回到偏微分方程问题,他提出关于用上述提到的支撑函数得到的Monge-Ampere方程的三大问题---弱解存在性、正则性和唯一性。他指出,关于存在性问题,主要是通过变分,也就是找极值问题的极小元;而在连续函数空间由于没有等度连续,不能应用Arzela-Ascoli定理,从而转到凸体中找;由于凸函数有Lipschitz连续,结合凸几何中Blaschke selection 定理,就能得到极小化元。

  对于Monge-Ampere方程的正则性问题,他详细地介绍了三种方法,最基本的方法是连续性方法;而连续性方法中需要找到定义的线性算子的Kernal;当我们不能找到kernal时,利用度理论方法。当上述两种方法失效时,我们可以使用和变分类似的流方法;通过这三种方法的介绍,他引出了他和合作者通过找一个沿着流快速下降的泛函得到Monge-Ampere方程解的一些正则性结果。

  参与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整场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开拓了学术视野,特别是利用偏微分方程解决凸几何公开问题的方法,拓展了大家的学术思维,有助于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师生更好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

  本次学者论坛由学校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黄勇,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几何分析的研究;2007年在清华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访问加拿大McGill大学管鹏飞教授,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Juan Luis Vazquez教授, 以及美国纽约大学多工学院Lutwak-Yang-Zhang凸几何分析小组;在ActaMathematica、Advances in Mathematic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 等国际顶尖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中组部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