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人工智能·情感机器人的现状·未来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4-17 550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99期活动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人工智能·情感机器人的现状·未来

  二、主讲人:任福继 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

  三、时 间: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下午15: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 主楼B1-501会议室

  五、主持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申恒涛 教授

  六、内容简介:

  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情感计算?情感机器人为什么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必将出现?这是本演讲要谈的主要事项,人类社会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离不开机器人了,机器人和人类共生的时代即将来临。尽管目前人工智能风生水起,但离我们期待的人工智能还相差甚远,也可以说是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近30年来的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成果可佳,但实质上特别是在理论方面并无重大突破,而仅仅是依赖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数据驱动,也就是大数据驱动的机器智能进化。大数据驱动本质上是迂回了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理解是人工智能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最高层次。未来30年,我们应该在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在内的认知智能及理解方面发力。未来30年的人工智能,在产业上继续有效活用大数据,适应深场景,开发好算法;在理论上,直面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力求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达到部分可解释。本演讲也将从机器人进化角度谈社会形态的内涵,以及机器人的智商和情商。重点关注情感计算以及如何让机器人认知人类情感并创生机器人自身情感,我们如何应对智业社会的新问题,如何与机器人共生。

  七、主讲人简介

  任福继,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日本工学会院士,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实验室主任。曾先后任职于日本CSK研究员、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教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智能工程系主任、信息决策部门长、国际高度信息化研究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等。获得日本自然科学源内赏、康乐会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4月17日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