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汤浩教授讲述当代大学生未来创新发展基础
文:王晓梅 周俊峰 图:杜银徕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3-21 5019

  3月20日,自动化工程学院汤浩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系统学习与思辨能力——大学生未来创新发展基础”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以及他本人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随后,他从父母希望、儿时理想、环境影响、科技与文明发展的趋势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坚持要上大学的原因,着重强调了大学生涯对人生的重要影响。

222.jpg

123.jpg

  他认为,大学是同学们了解社会的窗口和走向世界的舞台。对于什么是理想大学,他强调,根植于校园深处的文化底蕴和以教师为主体的知识海洋是一个理想大学必备的两个因素,老师在课外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同学们的发展。

  大学生如何完善自己?他分别从修养、能力、知识以及理解社会的维度,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着重强调了表达沟通与思辨能力的重要性,认为这一能力将影响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发展,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培养自己的这项能力。

  最后,他从乐观、务实、勤奋、善良和审美五个方向,系统阐述了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他把乐观看作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的基础,把务实比喻为成功的阶梯,指出勤奋决定走向成功的速度,善良决定人生的高度。他还强调了审美和修养的重要性。

IMG_1679.JPG

  在提问互动环节,他认真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对于“如何让将电池与自动化联系起来”的问题,他认为,一项工程的顺利进行,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努力。他向提问同学展示了自己科学研究中一些具体的实例,同时指出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汤老师的分享让我明白大学生涯对我人生的重要性,成电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我将努力学习,在成电不断完善自我。”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彭逸灵同学表示。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