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如何上好学校思政课?四川高校老师这么说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3-20 2046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悉,四川省大中小学有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仰,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争做一名更加优秀的思政理论课教师。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这让戴钢书教授非常有感触。他谈到,教学中,教师的主导性十分重要。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广大人民群众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的主导方面。而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站在人民的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去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近40年的教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钢教授此次参会备受鼓舞。他表示,今后我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认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关心和关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成绩,也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这必然激励鼓舞广大思政课教师继续教好书、育好人。吴满意说,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更好的状态把思政课讲出“真味”——真理的科学的味道、因真学真信而真懂真用的味道;讲出“美味”——美妙向上的味道、美丽动听的艺术味道;讲出“正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人间正道之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味。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表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努力争做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190320/000951850.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