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聚焦电子信息 助力东莞迈向高端“智造”
文:广东研究院 图:广东研究院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9-03-14 4887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制造业是东莞的城市名片,电子信息制造业则是东莞一棵扛起经济增长的“大树”。5G时代来临,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可以预见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竞争力、优势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助推东莞传统制造业迈向高端“智造”。

  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下称“广东研究院”)作为东莞市首批校地共建平台之一,扎根东莞12年间见证了东莞产业转型的巨变。 

电研院大楼3_副本.jpg

“有了芯片,企业就可生产智能玩具了”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但长期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核”的“卡脖子”问题较为突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比如,智能玩具的芯片依赖进口,企业就只能做些毛绒、塑料等简单玩具。”广东研究院院长助理林华娟介绍,广东研究院自成立起就瞄准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提出换“芯”换“线”工程,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含量,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与很多企业在芯片、器件、模组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来我们展厅,大型电子设备并不多,但正是这些小小的芯片、识别模块,才是核心。”林华娟说。攻克核心技术后,能够实现语音识别控制、翻滚跳跃、唱歌跳舞等功能的益智玩具,甚至世界上最小的智能机器人纷纷在东莞生产出来,灯具、汽车等电源驱动管理系统的国产芯片也慢慢替代了进口。

  林华娟介绍,10多年来,广东研究院聚焦电子信息领域特色产业方向,为珠三角近万家企业提供了高端技术服务,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孵化了“成电”系列科技企业100余家、持股企业30余家,培育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为区域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DSC01612_副本.jpg

广东研究院持股孵化企业东电检测实验室

力推晶圆制造项目 预计三年后可投产

  晶圆是制造芯片的基本原料。“有时候订购晶圆,先打2000万元过去,半年后才能拿货,原材料有限且受制于人,企业的产能就被会被‘卡’。”林华娟透露说,现在热门的12寸晶圆,投资动辄过百亿元,需要庞大的资金和人才体系支撑。

  “我们很早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并相继孵化了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芯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为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芯片设计公司。”林华娟说,为了紧抓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国家战略机遇,广东研究院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晶圆制造项目,总投资规模200亿元,预计三年后可投产。三期投资达产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体年产值2000亿元人民币,并将带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发展。

北斗产业的“泰斗”芯片出货量全球第二

  您的汽车导航,可能还在使用GPS,不过,您是否注意到,电力、军工精准定位等领域,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正逐步普及。

  中国北斗产业的“独角兽”——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泰斗”)是广东研究院持股孵化企业之一,也是东莞市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10多年来,泰斗始终怀揣卫星导航定位“换芯中国梦”的泰斗只专注做一件事,那就是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研制及应用开发。其自主研发、目前全球技术领先的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出货量超2000万颗,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如今,泰斗已成为了国内通讯厂商中兴通讯基站授时模组供应商,北斗户户通北斗芯片及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摩拜单车定位芯片的最大供应商,荣获2018年度“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新贡献奖”,入选2018年度广州市黄埔区“瞪羚企业”,“科创板潜力百强提名”等。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