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部署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
文:向桂君 图:陈卓瑶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3-06 5973

  近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及“2019年度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启动会,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近期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部署2019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学工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会议。

教学工作会.jpg

  申小蓉表示,学校近年来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并且取得显著成效,充分证明不断研究、改革、创新的工作路子是正确的,希望大家继续坚定改革信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9年的工作重心就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学校关于本科教学的各项改革举措,并做出更大成绩。她强调,“聚焦‘五大精准’,提高育人实效—电子科技大学‘精准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和“创新挑战性、研究型教学体系,纵深推进‘课堂革命’”是今年书记校长年度履职的两大亮点项目,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紧密结合“2019年度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相关部署与路线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她指出,我们要继续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方面下功夫: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要继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在全方位建设“金课”的同时毫不犹豫地淘汰“水课”;在提升培养能力方面,要在人才培养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着怎么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展开。她对2019年各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每项工作都要有落实,要有指标化体现;二是加强督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强调责任,牢记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使命。她强调,“教”与“学”是不可分割的有机体,二者要加强沟通与配合,真正形成育人合力。“春天深耕一寸土,秋天多打万石谷。”她希望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工作,我们对人才培养多一分投入,学生就会回报十分成绩。

  黄廷祝深入解读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教处长会等会议精神对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要求,并对标“2019年度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对2019年本科教学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布置。2019年要继续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形成新质量、新模式、新体系。推进的重点工作包括: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扎实做好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优化培养方案,持续推进挑战性、研究型课程建设和虚仿项目建设,全方位建设“金课”,推动课堂革命,打造首批“荣誉课程”“示范课程”;切实做好杜绝“水课”督查;推出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障新举措;全面启动开发“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培养新生自主学习习惯和实践创新能力;启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专项建设,推进科研育人;启动“新工程教育改革体系设计与实践示范专项”;推进“电子信息+实验艺术”交叉融合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准备申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强高水平教材和数字课程建设;进一步营造全校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氛围;此外,高度重视学科竞赛,深入落实“一院一赛”,及时做好有关政策调整;做好“大类培养”涉及的“确认专业”和“转大类”等相关工作。他表示,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已经有一批工作进入“深水区”,接下来需要持续抓落实和不断创新,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方曼、覃庆国、何佳,本科招办主任林鹏分别就近期分管工作进行了布置。与会人员就本科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