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千人大合唱 温暖一座城上千市民和游客在宽窄巷子自发参与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先后播出
文:成都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2-10 2802

111.jp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昨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先后播出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中国台湾地区知名唱作人陈彼得和成都歌唱家马薇领衔,在成都宽窄巷子街头演唱,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和游客自发参与,动情的大合唱,温暖了一座城。

成都人的朋友圈昨被刷屏一天,“宽窄巷子快闪”更是迅速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唱出成都人的幸福味儿,也向祖国讲述成都人自己的情怀。本报记者独家连线陈彼得,他动情地表示:“我是成都人,我的身体、我的心认得这片土地。在我心爱的土地,跟父老乡亲一起,为祖国唱首歌,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公园城市、绿道、川剧

成都名片唱出来

冬日的暖阳下,75岁的陈彼得背着吉他,在巷子里浅吟轻唱。疑惑、猜测中,很快,有人认出他是出生成都的中国台湾地区唱作人陈彼得,《一剪梅》、《阿里巴巴》、《迟到》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均出自他手。在陈彼得和成都歌唱家马薇的带动和感染下,人群迅速聚拢过来,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一段歌罢,现场音乐突然节奏大变,川剧、说唱元素次第展开。一嗓子地道的“成都 安逸”,川剧演员李玲琳把最具成都味道的生活方式唱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成都慢节奏最让人欲罢不能的精髓所在;“公园城市安逸,奔跑在那绿道……”青春洋溢的成都年轻人活力四射,用说唱表白对生活的热爱,唱出了成都人的幸福味儿,唱出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央视记者蒋林带着一群“熊猫宝宝”加入快闪行动,欢乐、青春、激情……汇聚宽窄巷子,快闪现场成了一片歌声的海洋。

数千游客齐声歌唱,群情激昂,《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回荡在成都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爱我的祖国”……音乐结束后,大家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纷纷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强烈的爱国热情。

作为央视《新闻联播》本次春节“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中的重要一站,成都的入选,在总导演之一、央视四川记者站站长朱兴建看来,顺理成章。“成都是一座很懂生活的城市。它独具特色的生活气息,在春节期间来展现特别应景。短短几天的准备和拍摄,通过宽窄巷子这个成都的名片,展现了成都人以及来自全国的游客在这里的幸福片段,和人民对祖国发自内心的情感。”音乐是整场活动的灵魂,总导演之一、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总监蒋茂文介绍说,此次邀请到著名音乐人、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主创之一丁纪老师对《我和我的祖国》进行重新编曲,川剧与说唱创新融合,唱出的正是成都人的幸福味儿。

故土与乡亲

陈彼得唱出感人游子情

《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陈彼得作为领唱心潮澎湃。昨日快闪在央视播出后,记者独家连线陈彼得,这位年过七旬的音乐人激动不已:“我是成都人,我的身体、我的心认得这片土地。在我心爱的土地,跟父老乡亲一起,为祖国唱首歌,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昨天快闪视频引爆网络,陈彼得的微博也转发并写道:“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陈彼得仍然十分激动,“视频让我很震惊,我看到更多的是人们一起歌唱的温馨细节,这些生活化的场景是非常触动人心的。”陈彼得的夫人则告诉记者,陈彼得看了快闪之后非常激动,看一遍哭一遍。

收到节目邀请之后,陈彼得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录制之前我几乎没有什么准备,但这是我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拉着乡亲们一块,抒发对成都的爱、对祖国的爱,为我们的祖国唱一首赞歌,这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陈彼得对记者说,“这样的事我已经想了几十年,一听说有这样的机会,我迫不及待就加入进来。”早在学生时代,陈彼得就写过一首歌叫《祖国》,1988年回成都时还唱过。这次快闪在陈彼得看来非常特别,“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间点,看着祖国强盛,家乡繁荣,我十分激动。”录制现场的群众唱着同一首歌,心在一起跳动,让他非常震撼:“我以前经常听这首歌,但没有机会演唱。录制过程中,不管男女老少,大家张口就能唱出这首歌,我甚至不需要刻意去记歌词,只要随着大家一起唱,就能展现出震撼人心的大合唱,歌声中,我感受到每个中国人的心在一起跳动!非常震撼!”陈彼得最后还特意给记者发来短视频,通过成都日报向家乡父老拜年,视频中,陈老一句地道的成都话“成都,雄起!”让人印象深刻。

马薇是从四川走向全国的著名歌唱家,曾获得首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接受采访时,马薇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够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强大,感受到大家对祖国的浓浓的热爱。”马薇说,“到最后的时候,应该有上千人参与,有活泼可爱的小孩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形成了自发的千人大合唱,整个广场上都挤满了人,歌声欢快热烈又令人动情,甚至有不少人都激动地流下热泪。”

对着镜头全民参与

赞歌唱给祖国

一嗓子地道的“成都 安逸”,把最具成都味道的生活方式唱得淋漓尽致,这句唱词来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演员李玲琳。快闪视频发布后,李玲琳第一时间看完川版《我和我的祖国》,激动不已的她告诉记者,“以川剧演员的身份参与这次快闪,我感到非常骄傲。”李玲琳透露,“成都,安逸!”是节目组反复商议后,给出的一句响亮的话语,“说到成都,‘安逸’两字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了。”此外,在录制现场,李玲琳还展示了川剧水袖,“水袖是川剧艺术中旦角表演的基本功之一,也是一大特色和亮点。水袖的展示是我自己的主意,这样的展示也是希望能用戏曲的形式展现成都的魅力。这个万众瞩目的平台上,用传统川剧展现成都独特的魅力,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快闪视频中,由一群身着红色上衣的舞者们组成的方队,充满朝气的舞蹈和多变的队形,展现了成都年轻人蓬勃向上的力量和对祖国的真挚情感,精彩的表演为快闪视频增色不少。记者了解到,他们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70名学生组成的电子科大快闪团队。这次快闪活动的负责人、电子科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告诉记者,这已是该校学生与陈彼得的第三次“牵手”合作,“此前,陈彼得曾到电子科大演讲,讲述自己执着追梦的故事和对故乡成都的深情,他的爱国情怀让师生深受感动,电子科大的学生们还曾与他还合作了《青玉案》《迟到》《一条小路》等歌曲呢。”

快闪视频中,成都一位环卫工大哥火了。视频里,环卫工大哥手拿扫把,跟随音乐忘情舞蹈,令人感动。网友直呼“太可爱了!”他的名字叫做朱光文,是宽窄巷子片区的环卫工人。录制节目时,他原本正在工作,听到歌声,忍不住便跟着动情地舞蹈转圈起来。 朱光文告诉记者,他是达州人,原本在老家一所学校承包食堂,去年5月,和妻子一起到成都当“蓉漂”。 对于自己跟着歌声跳舞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一事,朱光文感慨:“哎呀!是因为当时听到大家唱这首歌太感慨了,感触太深了,所以真的是情不自禁!”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902/08/c35393.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