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终专稿】引“源头活水” 育时代新人
——2018年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综述
文:杨丽可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31 6348

  近日,教育部思政司公布第一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仅10人入选,我校计算机学院周涛教授名列其中。

  而不久前,另一个好消息也让成电人倍感振奋:电子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同时,通信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正是学校扎实开展党建与思政工作的丰硕成果。

  2018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引“源头活水”,结合学校在民族电子信息领域建功立业的“红色历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政治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018年7月,学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会,武汉大学罗永宽教授为近500位干部、教职工作辅导报告,从“红船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等七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罗教授的讲座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学习。”老师们说。

  过去一年,学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jpg

  学校党委中心组全年学习12次,深入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召开专题培训会、座谈会,多种形式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1.jpg

  理论宣讲实现了全覆盖,校领导深入师生员工讲党课、开展理论宣讲30余次,专家宣讲团、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以学院、班级、支部为重点,开展宣讲200余场,校、院两级党组织围绕16个主题,举办微话剧等各类主题活动500余场……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推进,发布5期月度组织生活主题建议,发放《新时代面对面》等理论书籍,开展“送党章、学党章”活动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2个党支部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奖。

4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jpg

  一批青年教师骨干赴贵州遵义干部学院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战场遗址……这正是学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体现。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前往绵阳两弹城、郫都区战旗村等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爱国奋斗精神牢记于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在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指出,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注重学习贯彻的持续性,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提升学习贯彻的精准度,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与本质特征,准确把握、着力思考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做到融合式学习贯彻并与实际工作深层次结合,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实施“四大工程”,推进“对标争先”,提高基层党建组织力

5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jpg

  “用党徽凝聚渴望科研报国的‘青椒’们!”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杨阳教授的带领下,构建了师生党支部“1+1+1”共建模式,有效地激发了支部活力,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

  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对标争先”示范创建为牵引,实施“四大工程”: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全校开展对标自查,夯实基础;实施“培育提升工程”,探索跨系所、跨学科、跨团队、师生混编的支部设置模式,广泛开展党员实践特色活动;“示范引领工程”在夯基完善、活力激发的基础上树立标杆;“智慧党建工程”打造“成电先锋”APP、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在线学习考试系统等,构建了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组织活动新平台,作为工作特色贯穿“四大工程”之中、全程融入。

  王亚非书记带队到各二级党组织走访调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情况,与党委(党总支)班子谈话,全面掌握基层实际和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整改提高。

6学校举行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答辩会.jpg

  “对标争先”示范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创建答辩……第一批3个“标杆党委”创建党组织,“6个样板支部”创建党组织脱颖而出。更有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示范党组织、1人荣获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为学校争得荣誉。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推进,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树了一批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书记典型,“双带头人”比例达98%。1个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

7举办首期新生骨干训练营.jpg

  学生党建实施“党旗引领工程”,亮点频现。学校组织100多名党员骨干前往梁家河、井冈山开展主题实践,开展2018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实施党支部1+1共行计划、党支部书记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设立迎新党员先锋岗、学生党建活动室,举办首届新生骨干训练营,781间党员宿舍挂牌……

  开展‘对标争先’要与师生成长进步深度融合、与学校事业发展高度契合、与‘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才能达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目标。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坚固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们在育人、科研第一线,在扶贫攻坚最前沿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岑巩,学校与当地县委、县政府通力合作,突出一个核心,抓党建不断增强扶贫组织力;搭建一个桥梁,用“电子信息+”聚合起“金山银山”;聚焦六大板块,全面推进智慧城乡建设。该县贫困发生率已大幅度下降,《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六大板块建设智慧城乡》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构建育人新模式,思政教育“活”起来“火”起来

8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jpg

  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第一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近期捷报频传,与一年来扎实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密不可分。

  2018年5月,学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任务清单》,提出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60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在电子学院、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物理学院等6个学院开展改革试点,召开2018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聘任59位特聘学生思政工作导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9学校深入研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jpg

  一年来,学校推进“大班教学、小班研讨”全覆盖,打造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实践、城乡一体化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思政课逐渐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金课”。召开2次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与推进会、出台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打造50余门“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体现了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铿锵步伐。

  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 “三全育人”呈现出异彩纷呈、生机勃勃的面貌。

  科研育人功能进一步强化,修订《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加大对项目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思想政治方面的考察和监督。

  实践育人扎实推进,建立“延安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研究生党员干部延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研究生夹金山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围绕五大品牌共组织371支队伍,5000余人次开展社会实践。

  文化育人成果凸显,启动传统文化“传承·振兴”计划,川剧文化传承基地获评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校史话剧《又见青春》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10第四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幕.png

  网络育人保持领先。获批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四川)等,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得到教育部专项经费支持,开展第四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实施“网络正能量精品工程”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征集暨第二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征选活动中获得2个精品奖,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心理育人大力推进,核心通识课《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MOOC覆盖18级全体新生,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管理育人扎实推动,健全依法治校、管理育人制度体系,以新一轮科级及一般工作人员岗位聘任和中层干部调整为契机,重新编制岗位说明书,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育人职能。

  服务育人进一步深化,完善服务育人制度建设,培育“四季书香”阅读品牌,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公选课,开展“平安成电”安全教育月活动,持续推进“智慧成电”建设。

  资助育人积极推进,110名辅导员参与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学生331人次,发布17个奖贷助勤补等资助相关文件。资助育人工作获教育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等。

  组织育人进一步优化,完成30个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培训3299名入党积极分子,1867名发展对象。为二级党组织配备22名专职组织员。

  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各试点学院要聚焦教书育人、课程思政、网络思政,从方案、制度、机构等十个方面加强体系建设,更有力更扎实地推进试点工作;各职能部门从引领导向、平台、支撑、保障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任务清单各项工作,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回首2018,阔步2019,学校将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