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研讨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1 4115

  1月18日,学校举行2018年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工作汇报与研讨会。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推进情况,布置了2019年重点工作,并围绕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会议。

06168bbcea6847119635b95939a1be99.jpg

  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文宇、党委副书记李青分别总结了计划整体推进和学生工作情况。陈文宇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2016级学生分流、分组创业训练与实践等工作推进情况,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李青表示,2018年着力提升思想引领,深化学风建设,加强“双创”实践,发挥育人合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

  针对2019年度重点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表示,各参与学院要在思想上进一步统一认识,关注2016级学生的毕业走向,做好贯穿全过程的工程训练设计和教学成果奖谋划,希望在招生、经费、激励政策方面得到校院两级更多支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肖文副教授以自己讲授的《互联网思维与应用》为例,分享了课程理念、课程设计、教学发现,希望课程能够带给参与学生足够的“营养”,为大家带来一段“被赋能”的学习之旅。

  参会人员还围绕专业方向凝练、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协同育人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申小蓉表示,跨界融合是“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计划的优势,今后要在学院、学科两个维度进一步拓展跨界的广度和深度,让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更加厚实。同时,要在实践实训环节打通教务和学工两个部门的工作,将“第二课堂”的内容有机融入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实现资源共享和培养模式贯通。此外,还要顺应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在教学环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b293bc2db29ce260791ffbf1ee72fbd1.jpg

  曾勇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大家为计划实施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教务部门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顺应“新工科”建设和大类培养的内在要求,不断丰富“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的内涵。在推进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的感受,塑造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的文化和氛围,让同学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互联网+”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各参与学院负责人、课程组专家学者、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我校于2016年9月正式发布“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整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与优质教学资源,依托物联网工程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7个专业,实施“2+2”和“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一、二年级集中进行培养,主要修读公共必修课、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集中实践教学课程;在三年级开始根据兴趣与特长修读专业限选课程。

  截至2019年1月,“互联网+”培养计划共有在校学生409人。该计划已成功举办三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80家知名企业参加论坛并签署合作协议。“互联网+”计划学生在各类比赛方面学生也取得优异成绩,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全民健身操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2018年12月20日,《中国教育报》在第3版头条以“跨界融合构建人才生态圈——电子科大培养‘互联网+’时代复合稀缺人才”为题,用半个版的篇幅对我校培养“互联网+”时代下的复合稀缺人才进行了深入报道。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