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南民族大学彭佳副教授讲解高质量论文的撰写和发表
文:赵春岚 图:张丹丹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01-09 6454

  1月7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彭佳副教授做客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论文写作”工作坊,带来了题为“高质量论文的撰写和发表”的讲座,分享了撰写论文前期准备、论文撰写和论文投稿等经验。

df5ae88d6dc6eb2ae66b33b5b82e1ef9.jpg

  在撰写论文前期准备方面,彭佳指出,论文在理论与研究对象的选取上不仅要具有新颖性、现实性和独特性,还要关注到理论与研究对象的切合性。高质量的论文立足于作者扎实的理论功底,同学们想要做好理论的积累,可以充分利用好课程中的书单、相关论文的参考文献以及自己平时所做的专业笔记。

  在论文撰写方面,彭佳从题目讲起,详细介绍了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注意事项。她认为,好的论文题目应该既能体现文章的学理性,还能令人眼前一亮。但仅有好的题目还不够,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还需要完善好文章主体的各个部分。这些部分包括:精干的摘要、详尽的理论梳理、完善的分析和严密的结论等。

  在论文投稿方面,彭佳结合自己多年的审稿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她建议大家要关注期刊历来的发稿情况,尝试多引用该期刊上的论文;要注意查询期刊编委会成员的相关研究,如果编委会成员的研究方向与自己一致,也可以将其研究引用到自己的论文中;要尊重期刊的格式和审稿意见,及时针对期刊编辑提出的意见修改文章;必要时还可以在自己的投稿邮件中列出已发表过的论文。此外,大家还要多参加学术会议,提升自己学术成果的曝光度。针对刚开始进行学术论文写作的低年级同学,她鼓励大家从普通学术刊物的投稿开始尝试,慢慢积累投稿经验。

7bc6f03f273ae756750d87b75b06be02.jpg

  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热烈讨论。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论文发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彭佳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