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陈端兵教授分享SCI论文写作方法
文:黄雨琢 图:杨越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01-07 6402

  1月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端兵教授做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论文写作”工作坊,带来了“SCI论文写作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从选题与创新,构思与撰文两个角度切入剖析了SCI论文的写作方法。

2ade890e86210dc5a4633520b2195101.jpg

  陈端兵首先从选题与创新角度出发,阐明了如何科学选题。他指出课题要和国际接轨,要有可发展性,并可借助工具选题。阅读大量文献是获得好想法的传统途径。他对硕士研究生的文献阅读量做出了如下建议:“硕士至少查阅600篇,粗看300篇,细看100篇,研读50篇”。他也提出了获得好想法的非传统途径,即自己先冥思苦想产生想法,再去查文献。总之,一定要多看文献、多思考。

  在构思和撰文部分,他详细解读了论文的基本结构和过程。他从标题、前言、方法与实践、结果与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投稿信和注意事项9个部分深入地分析了论文写作的几大重要板块。如论文的题目既是对文章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又需要体现出投稿的类型。论文是论述、综述、报告还是快报等类型,都需要在题目中表现出来。在讲解的过程中,他将这些板块的内容与投稿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相结合,让讲座的内容更具有贴近性和实用性。

aa0fef7dba8bee5a2412c1db5c224e8d.jpg

  站在宏观角度解读了论文结构之后,陈端兵教授还分享了论文投稿的一些技巧。比如要根据投稿的期刊来选择参考文献,尽量不要引用低于投稿期刊影响因子的文献。还有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每个期刊都到其主页上了解研究范围。找到合适的期刊很重要,这决定了编辑是否会直接拒稿。这些都是论文的写作和投稿中需要大家注意的细节问题,但也很容易被人忽视。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