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全面实施辅导员“四个一”导师团队配备计划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1-06 8315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研究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学术研究、提升业务水平,学校启动辅导员“四个一”导师团队配备计划,即为辅导员配备一个成长导师团队和一个理论导师团队,让辅导员加入一个业务导师团队和一个特色导师团队。

成长导师团队,关心关怀辅导员成长

  成长导师由22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组成,均为学校离退休老教师和老干部,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热爱学生工作,他们在工作及生活上给予辅导员关心关怀,帮助辅导员解答人生困惑,引导辅导员爱岗、敬业、奉献。

特聘辅导员1.jpg

  对口联系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特聘辅导员赵壁全老师与学院辅导员交流,为年轻辅导员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学生工作队伍的发展历史。他认为作为辅导员需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尤其是要有爱心、责任心,并不断学习,加强自身对学科体系的认识,积累经验,掌握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理论导师团队,助力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

  理论导师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组成,主要围绕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在课题申报、学术研究等方面为辅导员提供专业指导。

理论导师.jpg

  在今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学校为辅导员理论导师代表举行了聘任仪式。理论导师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长期从事新闻传播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课题申报、论文写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詹恂教授;也有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治学理论研究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叶本乾副教授。辅导员们将在10名理论导师的带领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研究水平。

业务导师团队,聚焦辅导员工作实务

  业务导师团队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发展指导、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等12个研究方向,覆盖全体辅导员。该团队导师主要由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业务实践能力和研究心得的机关管理干部或学院副书记担任,聚焦辅导员工作实务,指导辅导员开展专项工作研究。

  近日,12个业务导师团队陆续召开团队见面会,各团队辅导员与导师全部正式见面,在导师的带领下确定团队组织架构,明确主要研究内容,研讨各团队2019年工作目标和计划。

业务团队.jpg

  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团队导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教授在见面会上叮嘱团队辅导员们要多关注时事,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心人,要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反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回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身。

特色导师团队,支持辅导员专业化发展

  特色导师团队分为理论宣讲、素质能力提升、课程教学等6个类别,由辅导员自主申请,团队导师主要由在相关特色工作领域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研究心得的专家教授、机关管理干部、学院副书记担任,在各领域给予辅导员专业指导。

  近日,6个特色工作团队陆续召开团队见面会,围绕团队特色发展方向研讨2019年工作目标和计划。

特色-队伍4.jpg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特色团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宗灵副教授在见面会上提到,特色团队的组建给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来自一线辅导员的学生工作经验,有助于提升思政课堂的生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教育理论高度和课堂教学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表示,近年来,学校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搭建支撑平台,将辅导员培养发展纳入学校教师培养培训规划,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四个一”计划的实施,打破了学生工作最后一道壁垒,为不同学院的辅导员提供交流空间,搭建共同研究、共同提升素质能力的平台。目前辅导员成长导师和理论导师已完成聘任,业务团队和特色团队已经组建。后续,学工部还将加强对各导师团队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团队聚焦工作实务,开展学术研讨、业务交流等活动,促进成果转化。他希望辅导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研究促进职业能力的提升,一专多能,切实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