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克兰大学徐林林博士做客成电论坛外语分论坛
文:苏扬 孙旭婷 图:苏扬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2-27 4151

  电子科技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电论坛”)旨在将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汇聚在“天府之国”,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增强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合作。截至目前,成电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青年学者来校交流访问。

  12月24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外国语学院分论坛邀请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应用语言学)徐林林博士,在清水河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Crafting your writing: Pitfalls, key features and thinking tools”的专题报告,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以应用语言学和教育学为背景、在实例中讨论学术写作的类型、误解、典型性特征以及一些思维工具。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

2.jpg

  提高学术写作能力是所有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的主要能力之一。怎样提高学术写作能力呢?徐林林首先对学术写作的类型进行了分类,以实例对毕业论文、期刊论文、研究计划等类型分别做了解释,它们都属于学术写作范畴,但各具特点。在讲到写作中的难点时,如语态中关于客观性与主观性的选择,长难句与简单易懂句子的选择以及写作中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等,她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这既是难点,也是凸显学术写作能力的表现。她讲到,学术写作具有显著特点,即clearly,coherently以及concisely,只有做到这几点,使文章语法正确、结构合理,才能让读者轻松的领会你要表达的观点,同时,她强调主题句(topic sentences)、论据(Evidence)以及文章衔接(Linkage)三者在学术写作中的重要性。报告中,徐林林以讲练结合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写出更为“学术化”的句子,让平实的句子上升为学术专句。最后,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在学术写作中写出好的段落,提到了两大策略:PERL paragraph elements以及MEAL paragraph elements。

1.jpg

  徐林林以自己的实践经历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学术写作的经验,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互动,针对自己在学术写作中的疑惑以及报告中的重难点积极提问,都得到了细致的解答。在讲座结束之际,她以Robert Brown针对学术写作提出的八大问题作为结尾,提纲挈领地为各位同学讲述了一篇学术论文从题目、摘要、文献综述到方法、结果再到结论的组织架构。

  此次报告吸引了语言学、文学、翻译以及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大家纷纷表示,在徐老师的报告中收获颇丰,希望通过自己的大量阅读与练习来实践这些经验,从而提高学术写作能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