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成立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2-11 2564

111.jpg

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会议现场

  12月10日,国内首家以智慧城乡大数据技术与业务融合应用研究为主的省级社会组织-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成立。

  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宜宾市兴文县针对城乡治理中的信息不对称、监管被动、力量整合不够等问题,探索出了一套在基层智慧城乡大数据与业务融合应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机制,智慧整合,应用为王,技术支撑”新模式。2017年1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李志蜀教授、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苗放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涛教授等一批专家,在兴文县智慧城乡研究会年会上发出倡议,提出参照兴文县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成功做法,充分调研全省面上的情况,希望发起成立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

  经过近两年的酝酿筹备,2018年12月10日下午,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汇聚国内一流信息化大数据专家、行业业务应用专家共120余人。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以教育部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大数据安全应用专家张小松为会长的领导班子;同时,特别聘请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为名誉会长;聘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赖廷谦教授、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承旗教授等33人为研究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请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教授等62人为专家委员会专家。

  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会长张小松教授表示,研究会将吸纳更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有志推动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与。聚焦“数字四川,智慧城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相关战略部署,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新技术发展,着力当前在基层存在的痛点,着力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重点在智慧城乡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与各行各业业务应用结合,广泛开展应用研究,努力探索解决现代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两张皮”及智慧城市与乡村“两张皮”现象,发现新痛点,解决新问题,总结新模式,推动高校及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成果的转化,努力助力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事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1210/000928714.html


编辑:杨棋凌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