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赵霞博士解析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
文:杨芸菲 图:杨芸菲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2-10 3201

  12月6日下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赵霞博士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09学术报告厅做题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以汉语空论元为例”的讲座。

1.jpg

  赵霞博士提到,乔姆斯基所说的普遍语法理论认为人脑当中天生具有语言装置,每个人的语言能力都是与生俱来的,这种装置能够使人类个体足以学会任何一种语言,因为“原则”是一致的,只是表现“参数”不一。依据这一理论,她认为普遍语法在二语习得中也仍然存在,并举了大量例子加以说明,同时也以句法树形图的形式进行了技术性的论证,而所谓的“不可习得”即是在二语学习中学习者是如何掌握并运用一些没有习得的知识。她还详细地介绍了界面假说的理论,界面假说是语言习得领域的一个新兴理论,它涵盖了一语磨损、双语习得,继承语习得、儿童及成人二语习得等多个方面。其主要观点是语言由语音、语义、句法、语用等模块构成。

  赵霞博士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述了语言学的理论知识和前沿的研究成果,引起老师和同学的热情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中涉及到英语宾语主题化和先导实验的内容进行提问,她细心解答,并介绍了谢菲尔德大学语言学研究相关情况。此次讲座吸引了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学生纷纷表示在赵老师的讲座中收获颇丰,并希望今后能继续相关领域的研究。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