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电科29所何俊岑、熊键校友做客“马兰花大讲堂”
文:李忠阳 张倩曦 图:李忠阳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2-06 6115

  11月29-3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二期、第三期“马兰花大讲堂”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电科29所)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何俊岑校友及中电科29所系统技术部主任、高级工程师熊键校友做客讲堂,分别为电子学院大一新生带来了题为“电磁利剑,强军兴国”的精彩讲座。

1.jpg

  何俊岑校友1999年进入我校就读电磁场与微波专业,2008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中电科29所工作,长期从事微波电路与宽带接收技术研究,担任国家重大项目专家。熊键校友1992年进入我校电磁场与微波专业学习,199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中电科29所工作,长期从事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研究,是国内宽带数字阵列系统专家,曾荣获29所十大杰出员工。两位校友以专家和学长学姐的身份回到母校,为电子学院大一新生们分享了他们把专业知识这把利剑用在强军兴国道路上的付出和努力。

2.jpg

  何俊岑以信仰开篇,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以此提醒同学们作为一名成电人和新时代的年轻人,应怀有使命感,将国家发展作为己任。随后,他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未来十年的国际竞争形势以及美国的军事实力,指出了美国得以纵横全球的原因。何俊岑表示,在现在的形势下,通过电子对抗对电磁频谱控制权的争夺已成为关系国家安全的核心战略。由此,他引出了对于电子对抗的讲解,从什么是电子对抗,到电子对抗的起源、发展历史,再到其未来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电子对抗在国防军事领域的重要地位。

3.jpg

  熊键校友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中兴事件看发展机遇”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她分析了“中兴事件”的全过程,从中美电子信息产业的对比以及当前中国应该怎样迎难而上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熊键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中国“芯”。

  在这两期“马兰花大讲堂”中,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增强了专业知识认知,也丰富了有关国防军事方面的知识。同学纷纷表示,听完讲座之后,自己对于下学期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发展都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详细的规划。同时也意识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希望能为加强国防力量、保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围绕“马兰花计划”,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覆盖各年级、各学院,加强校园氛围营造和在校生培养教育,为优化人才战略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