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工结合”学术沙龙:太赫兹电场诱导的细胞膜穿孔研究
文:于梅子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8-12-06 4411

  为适应前沿交叉学科发展,促进医学和理工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医学院将每季度举办“医工结合”学术沙龙。首期“医工结合”学术沙龙邀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宫玉彬教授及团队成员主讲。沙龙现场将展开交流讨论,围绕主讲内容及与会人员课题研究方向,挖掘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交叉点和创新点,在碰撞中不断凝练出新的研究方向,实现跨学科交叉研究。

  题 目:太赫兹电场诱导的细胞膜穿孔研究

  时 间:2018年12月13日(周四)16:30-18:00

  地 点:沙河校区第三教学楼107会议室

  主讲内容:

  太赫兹辐射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巨大的前景,特别是近年来发现太赫兹电脉冲通过引起穿孔使得细胞发生线粒体主导的凋亡,进而在肿瘤治疗方面显示出很有意义的应用价值。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一工具,主讲人团队利用分子动力学的计算方法对太赫兹电场引起的细胞膜电穿孔进行了模拟,对太赫兹电场引起的细胞膜穿孔与脉宽较宽的纳秒电脉冲引起的细胞膜穿孔进行了对比,同时还研究了太赫兹电场的波形和频率对穿孔时间的影响,通过从原子和分子层面的计算模拟对太赫兹电场引起细胞膜穿孔的物理机制进行了解释,希望对太赫兹电脉冲在生命领域的应用提供指导依据。

  主讲人简介:

15439099977263947c3f3.jpg

  宫玉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微波电真空器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真空电子学、生物电磁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主要开展基于自由电子与电磁波相互作用的微波、毫米波、太赫兹辐射源以及电磁波与生物细胞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 、Apllied physics letter、IEEE TRANS、Physics of Plasmas等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受邀在IVEC、ICOPS、UCMMT、全国太赫兹学术年会、全国真空电子学年会、全国雷达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医学院

                         2018年12月5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