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第51期:负介材料的实验发现与原理框架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1-21 3336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51期邀请到上海海事大学材料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范润华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负介材料的实验发现与原理框架。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负介材料的实验发现与原理框架

  时 间:2018年11月25日(周日)16:30-18:00

  地 点:沙河校区电子楼137会议室

  主讲人:范润华 上海海事大学材料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介电常数是材料的基本物性参数之一,其值一直为正,负介电常数则被视为超常物性。负介材料为天线、电容器、隐身等射频和微波应用提供了全新的设计依据。我们提出了“利用异质复合材料构建负介材料”的学术思路:将不同形貌、不同类别的导电功能体引入到绝缘基体中,通过对材料物相组成和微观结构的设计与剪裁,在导体/绝缘体随机构筑的逾渗复合材料中获得了可调控的负介电常数。负介材料虽然是常规材料,但是其等离激元物理机制与超材料类似,广义上也被纳入超材料范畴。

  主讲人简介:

电子论坛第51期范润华.jpg

  范润华,上海海事大学材料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导体/绝缘体随机复合构筑超材料,开辟了一条基于常规材料探索超材料的新途径,引领十余个国家的30多个课题组开展该领域研究。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作为共同发起人组建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并担任副理事长。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21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