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文:杨丽可 周璟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1-13 5739

  11月9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第十二次课程研讨会,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工作。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和50余位课程组老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刘文彬副教授主持。

IMG_0977.jpg

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申小蓉从背景、内容、意义等方面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她说,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充分体现教育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对教育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部署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任务。申小蓉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学校举行师生学习座谈会,开展理论宣讲团专家集体备课,推动全校师生掀起学习热潮。她要求老师们深入学习大会精神,进一步认识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职责;课程组要引领正确价值观,杜绝负课、淘汰水课、建设金课、打造爆课,为双一流大学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IMG_0885.jpg

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介绍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他认为,“课程思政”本质上是一种课程观,要挖掘通识和专业课的思政元素,让显性思政课和隐性的思政教育融和,做到润物无声。目前各学院正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组老师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背景的优势,在课堂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高尚的文化素养。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刘惠表示,课程组承担着价值引领的任务,应深入研讨、积极推进,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中走在前列。上学期以来,课程组立项8大教学改革项目、12项慕课建设,以提高学生“新四会”能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引领价值观为目标探索通识教育改革。她希望课程组老师们把课堂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通识课改革,把课程打造成课程思政的示范课、通识教育的先锋课、学生心中的爆款课、通识课的金课。

  公管学院副院长杨菁布置课程组工作。她说,课程组要按照“课程思政”的总体要求,对教学大纲、宣传册进行审核、修订;通过教研组老师听课、全程跟踪等方式,评价各门课程,保证教学质量,淘汰水课;积极推动经典选读文本的编写、严格分小组交叉听课、推进各项教改项目,加强课程的建设和管理。

zxzx.png

加强育人工作,培养“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学子

  曾勇对课程组成立以来老师们的积极投入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思政课程是主动塑造、引领,“课程思政”是润物无声地养育、养成。《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有先天的条件和无形的魅力去吸引、引导学生,要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的示范课。学生要成为创新引领性的人才,基础知识要厚,专业能力要强,软实力也要强。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心中怀着远方和梦想,这就是大气;还要有想象力、创造性,能把梦想落实,这就是大为。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为代表的通识课程要在文史、艺术、经管法等方面给学生以养分,培养“新四会”能力,像“酶”一样给学生注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基因,再结合工科的拼搏精神、实干精神,培养出素养高、能干实事、能干成事、有创造力想象力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