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晓峰教授分享“全球最新的工程教育方法”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1-13 2978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开启了“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讲座活动。11月9日下午,本科教育大家谈之“全球最新的工程教育方法”第二期讲座在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通信学院李晓峰教授受邀带来题为“The  global state of the art in engineering education”的报告分享。

c1a63fffa56adcc64fd5b46a6b8aba98.jpg

  通过介绍当今领先的新兴优秀工程教育方法与案例,李晓峰教授分析了工程教育改革的挑战与趋势。他说,该研究报告历时近两年,在与全球50位工程教育思想领袖的访谈基础上,找出了工程教育领域目前最受高度重视的大学领导人,为推动全球工程教育方法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工程教育在整合政府与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扩大以学生为中心学习的覆盖面、学科结构多样化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诸多障碍。

  讲座中,李晓峰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随着工程教育在全球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将会呈现出从北向南、从高收入国家转移到亚洲和南美洲等新兴经济强国的趋势,由此工程教育技术型创业人才的培养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效将更加显著。同时,工程教育将更加强调面向社会和面向外部的教育理念:学生选择、多学科学习和社会影响,以及学生在课堂外、传统工程学科之外和全世界的广泛经验都是工程教育应该关注的重要内涵。

  李晓峰教授还以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查尔斯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这四所工程教育的“新兴领导者”为案例,分析了其工程教育的做法与特点。特别针对伦敦大学学院的工程教育改革背景、IEP课程体系、IEP中的关键环节,IEP教育方案的特点与示范作用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本科教育大家谈活动,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全球工程教育的发展和强大,对我校教师继续思考和探索工程教育发展与改革有着积极作用。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