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林媛教授做客银杏讲坛引领学子探讨学科交叉之美
文:张浩松 图:张浩松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1-15 4278

  学科交叉对于当代科学研究有何特殊影响?11月7日,2018年度“国家杰青”林媛教授做客第36期银杏讲坛,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题,引领学子共同探讨学科交叉之美,让学子充分感受到学科交叉在当代科学研究中展示出的魅力和影响。

1.jpg

  学科交叉驱动源头创新。林媛说,当代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变得越来越复杂,进行移植和交叉,通过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常常能够获得单一学科无法获得的创新成果,而多学科融合或通过跨学科研究问题也是当代科学与技术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方法。

  当代各门学科之间的交叉性越来越大,学科交叉成为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和研究方法,诺贝尔奖向交叉学科倾斜更是论证了这一点。林媛认为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往往可以获得新的认识,带来创新。

2.png

  林媛在讲座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充满好奇心,关注其他领域的新进展;二是注重与其他领域的研究者的研讨,碰撞思维火花;三是要学会融入其他领域研究者的思路,借鉴其研究方法。

3.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林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如何处理自身能力不足但又希望进行学科交叉研究的矛盾问题时,林媛表示学科交叉应该注意方向和深度,研究者自身也应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学科交叉不局限于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还可以与其他学科的研究者一起进行探讨,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激发研究灵感。

4.jpg

  本次讲坛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讲坛圆满结束。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