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报观察:点赞!四川大学教授钟本和、电子科大教授罗光春荣获“何梁何利奖”
文:川报观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1-08 3031

  11月6日下午,备受科技界关注的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其中有不少获奖者来自高校。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钟本和因其在我国磷化工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工程技术奖)。

111.jpg

钟本和教授(中)

  电子科技大学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沿基础及运用研究的罗光春教授,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

222.jpg

罗光春教授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

  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何梁何利奖共分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奖项,其中创新奖又包括“青年创新奖”“产业创新奖”和“区域创新奖”三个类别。

  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两位获奖者的贡献↓↓


钟本和教授

QQ截图20181108141648.jpg

  作为中国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磷化工领域专家,钟本和教授在磷化工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与工程化实践方面进行了60年的工作,在我国磷化工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技术转型阶段都做出了同行公认的重要贡献,引领了中国近几十年磷化工行业的发展。

  特别是她发明的“料浆法”磷铵工艺及成套装备,结束了我国中低品位磷矿不能生产高浓度磷肥的历史,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技术空白,使我国彻底摆脱了长期依靠高价进口磷肥的困境,并大量出口创汇,对我国粮食增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料浆法磷铵工艺的巨大成功,在我国农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受到国务院、原国家计委、原化工部的高度评价,先后推广建成生产线一百余套,与袁隆平“杂交水稻”一同被列为国家“八五”攻关五大科技成果中的两项。

  此后,钟本和教授及其团队还相继突破了湿法磷酸净化等磷资源高效利用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引领我国磷化工行业发展数十年。

  钟本和教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排名第一)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及赵永镐创新成就奖等许多殊荣。在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担任磷化工学科的首席科学家。2017年,其领衔的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罗光春教授

444.jpg

  罗光春教授是青年才俊,70后,长期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沿基础及应用研究。

  近年来,他的学术成就非常突出: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其中SCI检索5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已获授权专利13项,参与制定云计算国家标准4项。罗光春教授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罗光春现担任“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四川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多个国际期刊编委或审稿人,在IEEE第六届“大数据与云计算大会”等多个国际会议上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其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公安、医疗、交通、电信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

  让我们为这两位获奖者点赞!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Ile-li7erghrDEvjzOijw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