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张志强做客电子论坛
文:倪祖旭 图:倪祖旭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1-08 3902

  11月2日上午,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电子论坛第43期讲座如期在沙河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张志强主任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大科学装置速调管的发展”的报告,受到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本次讲座由电子学院段兆云教授主持。

电子论坛43期-1.jpg

  讲座开始前,电子学院院长樊勇为张志强主任颁发聘书,聘请张志强为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樊勇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科研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状况。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

  随后,张志强详细介绍了大科学装置的概念及其应用,结合国内外在大科学装置领域的发展现状讲解了大科学装置速调管技术的应用需求,如正在拟建和在建的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及北京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

  在同学们对大科学装置有了初步了解后,他结合电子所的研究现状为大家进一步讲解中科院电子所在大功率速调管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以及所突破的关键技术。在讲解如何提高大科学装置速调管的效率这一问题时,他介绍了现阶段国际上多种主流的方法,如Core Oscillation Method、Bunch-Align-Collect等,以及这些方法在理论与实验阶段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电子论坛43期-2.jpg

  最后,他介绍了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关于大科学装置速调管研发平台的构建及未来发展计划,并希望与电子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相关连接:

  张志强是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第四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大功率微波及毫米波真空电子器件的研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电子元器件预研项目、新品项目、型谱项目、横向委托研制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部署项目等20余项,带领研究团队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等刊物和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奖1项,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奖1项。实验室团队获2015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