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云勇校友参加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文:电子学院、校友总会 图:央视网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0-30 5601

  10月24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要坚持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网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丰富完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026073836076731.png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本次协商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13位委员在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了言,前后共有80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积极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陈晓光、夏宝龙、汪永清出席会议。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张连起、殷兴山、袁爱平、胡德兆、朱建民、周鸿祎、王建沂、屠红燕、王国海、付胜龙、黄西勤、李志明、袁亚非作了发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图片1036892.png

  我校1994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大会上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建言资政。他认为,“民营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目前民营企业仍面临融资难等问题。”这些问题分别是:

  第一,行政审批程序较繁琐,地方政府政策不够连续。一是行政审批程序手续复杂、报批程序不够明晰,各部门之间标准不统一。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93位。二是公共政策连续性不强。如因地方政府换届,导致政策变化,上任政府承诺难以继续履行,对民营企业经营造成影响。

  第二,融资难、税费负担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一是面临融资瓶颈。据全国工商联调研数据,融资成本是企业最主要的成本负担。我国金融结构以国有银行为主,对民营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所有制歧视。二是虽然目前行政收费项目虽已精简,但整体税费支出比例依然存在优化空间。

  第三,政府扶持政策落地不到位,监管机制有待创新。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民营企业对政策不了解,导致不能很好地利用政府的优惠措施。二是市场准入受限。在规模大、及垄断程度高等行业,大部分民营企业难以达到市场准入“门槛”。三是监管政策滞后于行业发展。许多新兴产业民营企业面临“身份认证”的难题,管理归属界限模糊。

  针对上述问题,张云勇建议:

  第一,建立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搭建良好的政商沟通渠道。一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开通涵盖企业开办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窗式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建立不同部门、政务系统间的信息共享交换与共享标准。二是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化平台,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做到帮扶企业制度化和常态化。

  第二,设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一是创新融资模式。推进由国家财政拨款成立政策性民营企业发展银行,鼓励大型银行加快建设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议与投资机构合作采取投贷结合的模式。二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调整民营企业的增值税率和企业所得税,提高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第三,加强政策的可操作性,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一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会。定期召集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进入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解读政策法规。二是进一步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对民营企业实行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平等的政策待遇,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完善监管方式。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改革对中小企业的考核方式,建立部门联动的监管机制。

  会后,张云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缓解外部环境给明年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建议持续推动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创新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加快创新技术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鼓励催生出更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新经济成分增长稳就业。但新兴经济主体多为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税费负担重、行政审批繁琐等问题,建议政府层面持续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简政放权,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就业模式多样。

  张云勇是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磁性物理与器件专业1994级校友,现任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中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金砖五国数字经济工作组成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士、电子学会会士,通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通信学会新锐论坛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工信部sdn联盟副主席。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